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重组交易方新增四川国资公司 威华股份:一直想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9:18:39

威华股份公布了收购盛屯锂业的最新重组方案,希望通过收购其核心资产奥伊诺矿业,打通锂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徐斐    

威华股份(002240,SZ)公布了收购盛屯锂业的最新重组方案,新增了一名交易对方——四川发展国瑞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四川国瑞)。在威华股份欲重组时,四川国瑞为何对盛屯锂业突击入股?

近日,威华股份董秘邓伟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四川国瑞一直想与威华股份开展合作,特别是在锂矿领域。种种合作方式的选择上,四川国瑞受让盛屯集团股权是最合适的做法。

此外盛屯锂业的核心资产是奥伊诺矿业,主要产品为锂精矿。威华股份也希望通过此次收购,打通锂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四川发展旗下公司入股盛屯锂业

早在2018年10月,威华股份就准备收购盛屯锂业100%股权,从而实现对奥伊诺矿业75%股权的收购。

而5月30日晚,威华股份公布的调整后重组方案显示,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盛屯集团、盛屯贸易、福建华闽、前海睿泽、四川国瑞、东方长丰持有的盛屯锂业100%股权,交易作价仍为9.225亿元。不仅新增了一名交易对方,同时将募集配套资金上限大幅提升至6.6亿元。

最新重组方案公布后,威华股份近两个交易日(5月31日及6月3日)下跌超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资产重组方案调整的原因是四川国瑞突击入股标的。今年4月,四川国瑞收购盛屯锂业29%股权,转让方为威华股份的控股股东盛屯集团。

四川国瑞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为四川发展)100%持股,主要从事矿业项目投资。业绩上看,2017~2018年,四川国瑞净利润分别亏损4755.61万元、4933.93万元。盛屯锂业是四川国瑞投资的首家涉锂企业。

目前,四川国瑞投资的企业有四川国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发展国康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巨冠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古尔沟神峰温泉有限公司等,涉及黄金开采、水电项目等。

四川国瑞为何选择在威华股份重组期间突击入股盛屯锂业?交易作价是否公允?

“从结果上看是突击入股,但实际上盛屯集团和四川发展的交流很早就开始了。”邓伟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盛屯集团在四川的投资规模很大,包括在雅安等地都有项目。“四川发展也看好盛屯集团在川投资,包括这次注资的锂矿,只是双方一直在考虑一个切入点。”

“如果它们想直接参与定增入股,那么时间周期就会拉长。通过受让老股,确实能快速进入到威华股份。”邓伟军表示,盛屯集团按照标的9.24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转让,与重组方案整体交易作价没有差异。

威华股份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融资),四川国瑞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欲打通锂产业链上游

盛屯锂业的核心资产是奥伊诺矿业,后者已取得四川省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四川省金川县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奥伊诺矿业未来主要从事锂辉石矿的采选和锂精矿的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锂精矿。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盛屯锂业所有者权益为4.07亿元。由于尚未正式投产,最近两年盛屯锂业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奥伊诺矿业的开采条件艰苦,主要锂辉石开采场所位于海拔3500米以上,每年冬季为封冻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威华股份欲打通锂产业链上游环节,奥伊诺矿业生产的锂精矿主要供应其子公司致远锂业。

“现在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已做得差不多了,预计今年底应该能开始试生产。”邓伟军表示,矿山生产规模为40.50万吨/年,但产能有爬坡期,后年应该能达到满产,“实际上,致远锂业规划的是4万吨产能的锂盐,基本上把奥伊诺矿业(产能)消化完毕”。

威华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致远锂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净利润为3709.87万元。

“之前致远锂业主要是从雅宝收购锂辉石原矿。”邓伟军表示,锂辉石精矿价格在2015年出现大幅上涨后,2016年至今价格稳定在相对高位,占据了一定成本。

“锂精矿或锂盐占碳酸锂成本比重一半。”真锂研究创始人墨柯表示,如果致远锂业4万吨锂盐一次性全部投放,对市场冲击应不小,“如果分批次,要好一些,因为需求也是逐年看涨的”。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 盛屯锂业 四川发展 四川国瑞 威华股份 锂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