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西安城市营销需要系统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6:04:22

每经记者 粉巷君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作为大西安政经观察者,过去数年间,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变革维度,粉巷财经(ID:nbdfxcj)均尽可能付诸于文字记录与解读。

于此而言,我们是幸运的。

因为,基于长期跟踪观察与全面的素材积累,我们有意愿,相信也有能力,为此城与生活于此的人们,奉献上一份铭记大西安变革史的作品。

事实上,这一天已经到来。

近日,粉巷财经主办的城市营销(西安)闭门圆桌会召开,在西咸新区(包括沣东新城、沣西新城)、高新区、浐灞生态区以及西安华侨城、西安华夏文旅等区域和企业代表见证下,《大城营销》正式发布。

同时,我们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方塘智库创始人、理事长叶一剑,进行了令人获益匪浅的城市营销主题演讲。

关于《大城营销》这本书的话题,后续会有呈现。

本期内容,是叶一剑先生《城市品牌营销的新价值时代与价值营销的逻辑》演讲摘录。

城市需要营销

我们做城市研究的时候,突然发现这几年营销在整个城市的营造和转型发展当中,地位越来越高。

之前可能是缺少一些经验,所以大家借鉴一些企业营销手法来做城市营销,走到今天再看突然发现,城市和企业是完全不同的。

传播环境和对象变了,我们传播的内容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当所有东西都改变的时候,我们发现营销也必须改变。

这几年各种营销概念层出不穷,因为大家都在思考营销模式怎么才能变得有效。我们最近提了价值营销,今天是我第一次对价值营销试图做诠释,以前都是内部讨论。

无论你是城市营销的操盘者还是决策者,还是媒体从业人员,所有人要有对这个时代基本的洞察和研判。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时代在发生什么,你很多决策都是失效的。

最近南阳的神车事件被大家当成笑话来看。很多人笑话,是因为它缺少常识、招商被骗——一个非常边缘的信息源,瞬间让一个地方被全世界知道。

你的负面信息是这样,你的正面信息有时候也可能是这样。你的风险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你的机会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这就是今天这个世界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颠覆和重塑每天都在发生。

什么意思?今天你这个地方很小,经济体量很小,影响力很小,但是在今天环境里面你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变的很大。

我们经常说浐灞,那么多年是生态建城,经济体量不是很大,这几年如果某方面做的很好,产业集聚速度和规模可能超过你的想象。再比如今天你经济实力很强,但一个产业的改变和转型可能使你的经济体量快速下滑。

回到本地去寻找我们本地的动能、价值观的渊源等等,来找到自己产业转型的根本动力,本地的就是世界的——大家玩营销尤其如此。

为什么大家那么重视城市?今天城市化率超过50%,甚至达到60%,影响这个国家最重要的议题有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城市,或者与城市相关。所以我们才去这么重视城市,包括城市营销。

这几年特别火的文旅,大家为什么关注?文旅和营销天然联系,全国有不少城市的品牌就是旅游品牌,旅游局提出来的宣传口号瞬间就成了区域的宣传口号,比如说“好客山东”,“老家河南”等等。

另外,城市营销需要系统性的方案。

有五个关键词是构建解决方案应该考虑的——资本,技术,互联网,市场,文化。

新消费时代下的城市特征

新消费时代下,所有解决方案的供给,首先来自于目标客群的洞察。目标客户消费观念发生改变,他们对什么感兴趣你再回应你的内容。

什么叫新消费时代?比如现在年轻人对技术特别关注,还有外生物科技和太空,以前的亚文化现在很多变成主流文化,包括以前大家说街舞。西安的城市营销做一些全球街舞大赛完全有可能,但放以前不可想象。

另外是乡村。以前我们都是拆,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拆不是办法,应该重新理解乡村的价值,包括我们在将来的城市营销里面,它不是只对城区的营销,现在乡村它的价值越来越大了。

企业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大到什么程度呢?对很多全球企业来讲,社会的理想就是企业的理想,企业的未来就是创新的未来。

比如说华为,为什么敢和美国对抗?任正非说过,任何一个国家离开华为,它都是孤立于现在最成熟的5G的技术。

这就是底气,它的研发和技术就代表未来。这样一来,国家和企业对抗的时候都是要顾忌的。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苹果、谷歌、腾讯、特斯拉、亚马逊,大家想一想这些企业的价值观是什么。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有整体的时代认知以后,才知道城市营销怎么做。

我们提到一些关键词,包括人口、社会的变迁、全球资源的配置、技术的革新,当然还有问题。在城市里面不仅是应有尽有,而且还能创造所有,但是所有的问题可能也在里面产生。

怎么理解今天的城市?如果大家想对中国的城市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有研究或者有洞察的话,我建议大家看一下雄安新区的规划。它不仅仅是雄安的规划,它可能代表我们下一轮对中国城市转型的导向。

中国新一轮城市的兴衰,或者新一轮城市格局的变迁,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重塑。

这几年西安的表现很亮眼,当然也有问题,但是在舆情层面讲西安是受益者。全国国家级新区营销里面,西咸新区的声音出现得很多,这也说明西安在往上走。

几座城市“盛衰”的思考

新坐标!——郑州。

去年年底,郑州人口过千万,GDP过万亿,是超大型城市。它不再是纯粹的中国城市,既是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城市。

科尔尼5月30日发布《2019全球城市指数报告》,里面一个观点是中国城市快速崛起。虽然前5位没有中国城市,但是成长性最强的就是中国城市,因为这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区域分布还是在中国。西安在往上走,郑州这一轮也是一个往上走的城市。

怎么了?——广州。

广交会下滑太厉害了。与广交会下滑同时发生什么?恒大把总部从广州搬到深圳,引发广州和深圳新一轮的讨论。

广州会不会在中国新一轮城市格局中进一步下滑?有些趋势挡不住,广州崛起是时代的驱动,衰落也可能是时代的驱动,西安的崛起也可能是时代的驱动,当然它也衰落了很多年。

何处去?——杭州。

西安很多是学杭州的。杭州这几年确实很厉害,不是因为有阿里和互联网,而是因为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开始从广州搬到杭州定居,而且是年轻人。年轻人愿意到那去生活了,这就是我们说的决定一个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我们的基本结论,一个现代城市的基本修养,在地化要做的很好,全球化要做的很好。进一步说,在地的全球化要做的很好,全球的在地化也要做的很好。

什么意思?西安的发展包括西安各个区的发展,需要世界五百强落在这里,同时需要西安的企业和文化走向国际,同时在外面发声。这才是最佳组合、最佳选择。

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是孤立的,全球资源配置平台的属性和能力决定这个城市的竞争力。

首先,今天的城市营销,必须要和这个城市和区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深度互动。

其次,和重大项目建设互动。最近在搞陕历博的选址,这对于一个片区的营销价值将来非常大,你营销要去和你区域内的重大项目去结合。

第三,和城市的治理创新相结合。

第四,城市的发展战略要深切互动,和区域的文化旅游产业互动和魅力城市的营造互动,还有就是和媒体的互动,不是和单一的媒体。

沿着这个思维和逻辑,展开新一轮城市营销之变,本身就是一次面对全球的城市化创新的实践,也是重新发现城市品牌营销方法论的新探索。

城市营销的六个问题

第一,城市品牌营销整体滞后于城市营造。

我发现中国很大一批城市的硬件营造和城市基础设施和形象,让外来人到这来都很吃惊,说明你对外的品牌营销已滞后于你的城市营造了。大家到浐灞觉得非常漂亮,惊叹的背后其实也包含营销的滞后。

第二,既有品牌形象错位于城市发展现实。

原来开发区老宣传我产业多牛、有什么企业,现在开发区已经是城市形态,已经不是园区经济。城市品牌的形象不能一直错位于城市发展的现实,两者之间应该协同推进。

第三,口号化营销泛滥。

太把口号当回事,其实这些口号和这个地区有什么关系吗?全国叫“大美某某”“壮美某某”的太多了,口号化营销泛滥。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朋 摄

第四,伪国际化。

所有城市都知道做国际传播,但是你看很多城市和区域,在国外进行品牌传播的活动都是自说自话,请一帮华人吃个饭打个广告,这不叫真正的国际化。你叙事还是本地,你受众还是本地的,所以叫伪国际化表达。

第五,过于频繁的更替和短视化。

大家看一下新加坡,新加坡的城市品牌营销有灵魂贯穿始终,它坚持的很好。还有就是内部共识的凝聚力不够,尤其在新媒体时代,天价大虾一下把好客山东打了水漂,今天城市营销要向内看,怎么凝聚大家内部的共识,这是做城市营销的前提。

第六,  城市品牌营销的战略引领性不够。

在整体思考一个区域发展战略的时候,城市营销很多没有单列,甚至说没有纳入到它的战略高度。城市品牌城市与城市发展的互动不够,这是普遍问题。

如何做价值营销?

既然有这些问题了我们应该怎么做?——价值营销。

第一,增量价值的创造成为营销行为的首要考量。

本来给一个企业写软文,结果把软文写成好新闻,同时受到领导人的批示解决这个区域发展问题——也就是说他的营销不单把这个地方营销出去,而且给这个地方带来增量的价值。

先为你的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然后再共同分享价值,这是价值营销的基本理念。

第二,媒体、广告、公关和咨询四位一体。

现在的营销不是一家企业能解决,你要找媒体、广告、公关、咨询公司四位一体。

第三,无研究不营销,无内容不营销。

现在渠道无限多元,但是好内容很少,谁能生产出很多好内容很厉害。粉巷财经的白皮书列出十大维度十大案例,把西安的营销研究透了,再往下就好办了,所以一定要研究。

另外要有新的历史和时代视野重构城市叙事,这个很关键,能够把一个企业重构到一个新的叙事里面,这是目前很多城市最缺的。

▲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四,从客户关系到共生关系。

大家要一起改变这个行业,改变这个传播,改变这个城市,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出最好的东西。

第五,从事件炒作到价值观的彰显。

第六,技术层面。

我提出重构城市宣传片的表达范式,过去是航拍+美图+宏大的解说词,这种东西没有人看,个别场合可以。

一个城市品牌的营销工作一定是动态的变化过程,不要想今天搞一个事情一劳永逸解决了。真正好的营销,是你回应这个时代、回应媒体舆论、回应效益的专业程度,一定要及时做出适应性和适配性的调整,只有这样你的营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