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联盟”变“宝马合体”,中国第一钢厂合并产能超美国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11:47:03

马钢股份6月2日晚间公告称,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在这段业界期待已久的“姻缘”结成后,双方2018年产量合计达到8707.13万吨,紧追全球钢铁龙头安赛乐米塔尔集团。而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在2008-2017年这十年间,美国平均年钢铁产量约为8190万吨。也就是说,合并后的钢铁界“宝马”产能将超过美国全国的总和。

每经编辑 郑直    

马钢股份6月2日晚间公告称,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

通过本次收购,中国宝武将直接持有马钢集团51%的股权,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

受此消息刺激,3日马钢股份A股开盘报3.68元,高开上涨8.24%,不过早盘一度涨幅收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这段业界期待已久的“姻缘”结成后,双方2018年产量合计达到8707.13万吨,紧追全球钢铁龙头安赛乐米塔尔集团。

而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在2008-2017年这十年间,美国平均年钢铁产量约为8190万吨。也就是说,合并后的钢铁界“宝马”产能将超过美国全国的总和。

“宝马”联盟正式合并

根据马钢股份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宝武取得马钢集团51.0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马钢集团49%股权,中国宝武从而间接控制马钢集团所持马钢股份约35亿股股份,占马钢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45.54%。马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宝武将重组马钢集团传言已久,本次公告可谓“官宣”。

两家企业渊源颇深。2006年1月19日,原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和原马钢总经理顾建国共同签署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战略联盟框架协议》。

两家企业的联盟当时被称为“宝马联盟”,被认为预示着中国钢铁行业迎来洗牌。尽管当时重组并未实现,但多年来双方交流学习一直比较频繁。

钢铁行业人士指出,在地理位置上,马鞍山距离上海不远,两家企业产品结构方面互补大于竞争。同时,两家企业早在10多年前就有“宝马联盟”,双方交流频繁,因此整体来看,整合难度较小。

马钢股份指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安徽省国有经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本次权益变动有利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实现马钢集团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安徽省国有经济质量,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合并产能直追全球龙头

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这次对马钢集团进行重组的中国宝武就是由宝钢、武钢重组而来的。

2016年9月,宝钢股份披露了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的重组方案,宝钢股份拟以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重组后,宝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武钢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武钢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武钢有限承接与承继,自交割日起,武钢股份的100%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宝钢与武钢重组合并完成后,年粗钢产量超过6000万吨,有网友戏称为“中国神钢”。2017年,中国宝武曾提出到2021年形成1亿吨产能规模的目标。

2018年中钢协数据显示,中国宝武和马钢集团2018年粗钢产量分别为6742.94万吨和1964.19万吨,合计达到8707.13万吨。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粗钢产量为9250万吨。若整合顺利实施,重组后的中国宝武与其的产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与此同时,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在2007年这个美国钢铁行业历史性的产量高点之后,美国钢铁产量便“一蹶不振”。在2008-2017年这十年间,美国平均年钢铁产量约为8190万吨。虽然2018年和2019上半年美国钢铁产量有所回升,但预计2019年下半年美国国内钢铁产量将随着需求下降而急速下滑。

而根据年报和中钢协数据,马钢和宝武的合并产量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的总钢铁产量。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中提出,2019-2021年,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在目前钢铁行业不允许新增产能的政策下,兼并重组或是中国宝武提升至1亿吨规模的唯一途径,与马钢合并也能推动宝武离实现这个计划更近一步。

根据国务院2016年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至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六至八家,以及部分专业化的钢铁集团。

世界钢动态公司(WSD)2018年6月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进入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的企业总计为35家。其中中国有5家钢企入围,数量上与印度并列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华尔街见闻、世界钢铁协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宝武 马钢集团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