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年股息率35%创造A股历史!13股股息率超过10%(附名单)

数据宝 2019-06-02 19:55:34

以去年末收盘价为基准股价,2018年共有895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5%,370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3%,13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10%。

股息率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数据宝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603家公司公布2018年度分配方案,分配方案中包含现金分红的有2577家,合计派现金额1.15万亿元。1072家的分红方案已实施完成,1097家分红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13股股息率超过10%

以年内已实施完成和年报公告已获股东大会通过的分红方案的总金额为每股派现额基准,以去年末收盘价为基准股价,2018年共有895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5%,370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超过3%,13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10%。其中,来自房地产、化工和汽车行业的高股息率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各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2018年的股息率超过3%。通信、计算机、休闲服务行业高股息率上市公司数量最少。传统行业依然是派现大户。

兰州民百、康力电梯、方大特钢、旷达科技、三钢闽光和英力特2018年的股息率均超过15%。其中,康力电梯、英力特和旷达科技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下滑83%、77%和45%,股息率却创近年新高。据统计,这三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44.96%、51.25%和45.65%,股权集中度较高。

在股息率超过10%的13家上市公司中,三钢闽光和莱克电器2018年扣非净利润增速超过30%,业绩增长性最高。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13只股票中,兰州民百、康力电梯、安记食品和迪马股份2019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超过40%,走势最好。

兰州民百股息率创造历史 大股东分得8.7亿

兰州民百2018年股息率高达35.09%,不仅为两市最高,也创下了A股股息率最高的记录。2018年度公司分配方案为10派16元(含税),较去年同期的分红标准每10股派1元增长1500%。此外,公司在2018年已进行过10派1元和10派3元两次现金分红,三次分红共计派发现金15.59亿元,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8.45%。通过三次分红派现,兰州民百持股比例高达55.6%的第一大股东红楼集团2018年累计可获得公司分红收益8.7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兰州民百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增长超10倍,扣非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4.58%。公司的高分红资金主要来自于公司年内出售资产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增长,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前公司上市以来的累计分红率仅为22.07%,排在两市第两千余位,而经过2018年的大手笔分红后公司上市以来分红率迅速攀升至70.93%,跻身两市前100。

39股连续三年股息率超3%

结合前两年已实施完成的分配方案来看,两市共有39家公司连续三年的股息率超过3%(以该年末股价为基准股价)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上汽集团、长江电力等权重股均榜上有名。在大盘遭受重挫的5月,连续多年保持高股息率的个股普遍抗跌性较好,三分之二的个股跑赢大盘,长江电力股价创历史新高。

业绩方面,39只连续三年股息率超过3%的个股中,28股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实现增长,17股连续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均大于0,整体来看业绩增长的可持续较高。方大特钢、龙蟒佰利、宝钢股份等11股近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声明: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