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银行起诉光大资本 要求索赔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1 12:50:03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93642156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31日晚,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资本”)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浸鑫基金”)中一家优先级合伙人之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作为原告,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人民币34.89亿元。目前,本案尚处于立案受理阶段,对光大资本的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目前,因相关事项,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经自查发现名下相关银行账户、股权及基金份额已被申请财产保全,涉及相关银行账户资金约为57.76万元;相关投资成本约为43.88亿元。

光大资本是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2016 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拟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境外 MP&SilvaHoldingS.A.(以下简称“MPS”)公司65%的股权,但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5月8日晚,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对公司及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人民币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合计超7.5亿元人民币。

光大证券称,光大资本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其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非常小。目前,光大证券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公司对相关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将进一步核查相关情况,督促相关子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并及时披露相关后续进展情况。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全面自查造成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公司损失等。

光大证券当日晚间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拟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5.2亿元,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6.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银行 光大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