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小龙坎总经理苏小强:行业进入低毛利时代 有助于正规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12:23:31

“网红”是标签,也是双刃剑,每一个受到关注、拥有流量的品牌应该考虑的,如何将企业打造成为百年老店、集团化品牌。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小龙坎老火锅品牌总经理苏小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咖啡、茶饮、火锅……在这些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餐饮品类中,不乏网红品牌和打卡胜地,而对于这些餐饮企业来说,他们有着什么样的经营秘诀?

5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消费·新餐饮:供应链密码解锁升级之道——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小龙坎老火锅品牌总经理苏小强与京东冷链负责人芦国庆、钟薛高副总裁胡日查就餐饮行业的网红属性打造、供应链管理、效率提升等经营细节展开对话交流。

很多消费者眼中,小龙坎依然是“网红”。苏小强认为,“网红”是标签,也是双刃剑,每一个受到关注、拥有流量的品牌应该考虑的,如何将企业打造成为百年老店、集团化品牌。小龙坎是个年轻品牌,如今到了第五年的时间节点,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企业正在进行一些组织架构方面的创新、变革。相信通过公司同仁共同努力,品牌将注入持续、创新的活力。

据了解,小龙坎从2014年5月在成都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正好5年。从门店数量来看,目前该品牌在全球共有840多家店,其中国外门店有9家。

苏小强认为,很多人经常说火锅品类能够做、善于做创新,但对于“创新”二字的理解却需要明确。

“菜品的种类,就客观层面和消费者认知而言是相对固定的。小龙坎一直努力进行创新,推出了爆珠虾卷等,但要在选材上进行创新比较难。”苏小强表示,火锅企业更应该思考的是从服务创新、流程创新、运营创新方面寻找突破点,而从运营层面来说,企业的本质终归要回归到基因层面——降本增效。

苏小强进一步以小龙坎的经验举例称,在品牌发展中做了很多不为外界所知的事情:比如从最原始的人工数据统计,到如今开发上线了自己的小龙云系统,通过数据、流程的优化到人员的优化,再到模式优化和产品结构优化,这些降本增效的工作是企业营运真正要做的事情。

在餐饮企业通过自身优化升级提升经营能力的同时,不能忽视的是,受到市场环境影响,房租、人力等成本对餐饮企业的压力逐渐加大,更有业内人士提出,当前的餐饮行业正进入一个微利时代。

“进入低毛利时代其实是相对的,它是一个好事,让更多的企业越来越合规。”而对于餐饮行业所面临的盈利挑战,苏小强认为,通过比较几家上市火锅企业的财报,其实可以注意到,10%的毛利率可以说是一个餐饮企业正常的盈利水平。在他看来,10%或许会被认为是低毛利,但这其实也是行业整体向正常化、正规化、合法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的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龙坎 苏小强 低毛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