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地方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 上海两个国企改革领导机构“合二为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00:49:4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地方国企改革又有新动作。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成立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担任组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一段时间上海、深圳等地的动向来看,各地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地方国企改革的“大动作”,一系列国企改革重大举措已有明确方案,力争在今年内取得明显进展。

上述《通知》显示:“经(上海)市政府研究,决定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上海市深化本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合并,成立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资料显示,上文中提到的两个领导小组均于2015年成立。此次上海将两个小组“合二为一”,意味着其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机构将更为精干。

在此次新成立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人员组成方面,共包括组长1人、副组长3人、成员27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发布的同一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当前经济形势下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赴两家上海地方国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在调研中,李强强调,上海国企要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市场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顺应技术变革中加快创新,在拓展市场布局中做强品牌,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自2019年开年以来,以上海为代表的一批重要城市在国企改革上动作频频,引人关注。

今年3月14日,2019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上海国资国企要牢牢抓住综合改革的契机,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和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大约在同一时间段内,又有媒体报道称,上海研究制定了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重头戏包括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方案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扩大员工持股试点。

而在广东深圳,今年3月6日,深圳市国资委在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指出,要依托上市公司和国资基金群,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加强基金群体系化规范化运营,大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认为,从今年混改的整体部署来看,2019年呈现向地方国企为主、向综合行动为主的特点,将深层次影响混改的范围与质量。如部分地方的全域国资经营已经开始进行,引入多层次多维度多形态的社会资本,使得混改向全面化推进。上海、深圳是试点的重点地区,尤其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