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深化新三板改革总体方案已研拟 改革时机日益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22:28:58

5月29日~30日,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会上发言指出,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新三板开展了全面的市场调研,研拟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59226190667.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5月29日~30日,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去年底以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被频频提及。此次论坛年会也将“在开放和法制环境下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为议题之一,探讨新时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后续的发展很值得关注。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会上发言指出,去年以来,为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着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三板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新三板开展了全面的市场调研,倾听企业和投资者呼声,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研拟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截至4月底,新三板市场存量挂牌公司10040家,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4%,小微企业占比63%,民营企业占比93%。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新三板可谓成效显著。但新三板市场目前也面临市场参与度下滑、融资并购功能下降、市场交易活跃度不足等问题。

徐明表示,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全国股转公司相应进行了系列改革探索,优化了分层标准并配套了差异化交易、信息披露制度,优化了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制度,改革了交易制度,建立了做市商评价激励机制,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新三板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这些问题将逐步得到化解。经过六年的发展建设,目前新三板具备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基础。

此外,徐明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时机日益成熟。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三板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相关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到“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为此,徐明介绍道,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新三板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在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坚持了四个原则: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坚持改革创新与风险防控并重;坚持存量优化与增量改革并重。

“目前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改革将成为新三板发展新的动力,新三板将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徐明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明 新三板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