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IPO观察|拟IPO的安克创新海外遇诉讼 公司:正常,无碍日常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9:31:32

“近年公司在海外销售规模较大且呈快速增长趋势,出现个别诉讼是合理现象,相关诉讼我们都已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判决。”安克创新有关人士回复记者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去年8月从新三板退市,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克创新)开始冲刺IPO。近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欲在创业板上市。

安克创新是一家以生产移动电源、充电器等消费电子为主业的公司,在国外有一定的知名度。2018年,来自于境外的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70%。境外市场中,北美地区是安克创新最大的销售市场。去年,北美地区销售收入占其主营收入50%以上。

逾五成营收来自北美

安克创新的老板阳萌,是一位80后。他在2011年12月创办安克创新,在此之前阳萌在谷歌工作了约5年,担任高级软件工程师,有着较为稳定和体面的工作。

2012年,安克创新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产品Anker 4500mAh超薄移动电源上市,并通过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在日本、西班牙、加拿大、美国等国销售。随后几年,安克创新一方面持续迭代移动电源,一边扩充产品品类。

短短几年间,公司推出了音箱和耳机产品、扫地机器人、智能秤及智能灯泡、便携智能投影仪、行车记录仪等多种产品。除线上继续在亚马逊销售外,安克创新还增加沃尔玛、百思买等线下渠道,这让公司营收持续增长。

2016年~2018年,安克创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5.07亿元、39.03亿元和52.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4.46%;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7亿元、3.29亿元和4.27亿元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7.06%。

近年来,跨境电商迅速发展也成为安克创新壮大的因素之一。“跨境电商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今年4月,公司实控人阳萌说,它让公司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在不砸大钱、不亏损的情况下,把公司品牌做大。

安克创新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多款产品在亚马逊平台上位列最畅销产品和推荐产品。2018年,公司品牌“Anker”位列2018年Brand Z™中国出海品牌50强第7名,排在其前面的品牌包括联想、华为、阿里巴巴、小米等。

安克创新去年52.3亿元营收中,有98.7%的销售额都是来自于境外,其中又以北美地区为主。招股书披露,2017年和2018年,安克创新来自北美地区的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78%和52.97%。

记者注意到,大量销售集中于北美地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或存在着一定市场风险。

“我们也在评估影响。”5月30日,安克创新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大环境下,面向美国的出口企业多少会受一些影响,“但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作为企业,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比如说研发出更好、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做好全球的市场开拓等;我们始终相信,好的产品一定会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安克创新上述人士还表示,公司将会坚持自主研发,将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美国遭遇多起诉讼

近年来,安克创新在美国遭遇多起诉讼。2017年12月,安克创新的同行ZAGG和Mophie向加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安克创新子公司某产品侵犯了其6项专利权,要求判令停止侵权并赔偿合理许可费用及诉讼费用等,目前本案尚在审理中。

ZAGG是一家纳斯达克上市的全球性移动设备配件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而Mophie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移动智能设备及配件设计商和制造商,2017年其被ZAGG收购。

去年10月,另一家公司Magnacharge向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安克创新子公司的产品“QI标准无线充电器”侵犯其US7417402号专利,请求判决确认被告侵犯其US7417402号专利并赔偿。截至安克创新招股书披露时,该诉讼尚在审理中。

今年4月,Sovereign以安克创新侵犯两项专利权为由起诉至向特拉华州地区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和律师费,该诉讼尚在审理中。

“近年公司在海外销售规模较大且呈快速增长趋势,出现个别诉讼是合理现象,相关诉讼我们都已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公正判决。”安克创新有关人士回复记者称,出于保护投资者和加强信披的谨慎原则,公司对此进行了披露。

招股书透露,上述涉诉产品所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对应年份营收比例较小,即使败诉赔偿金额也较小,中介机构核查后,确认上述诉讼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产品质量、消费者合法权益、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与此相关的社会责任。”安克创新有关人士表示,之后公司也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克创新 IPO 还玩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