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每经IPO观察|丽人丽妆再冲刺IPO 募投项目全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8:22:26

2018年初IPO被否后,丽人丽妆再次于4月26日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隔一年,丽人丽妆是否已准备就绪?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阿里入股的丽人丽妆在去年IPO被否后,再次冲刺上市。丽人丽妆是一家化妆品网络零售服务商,运营模式是接受品牌方委托后,在线上开设及运营旗舰店。

4月26日,丽人丽妆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丽人丽妆本次IPO的保荐机构由中信证券变更为广发证券,且募投项目也发生较大变化。

而去年,发审委就对丽人丽妆上市提出多点意见,其中包括是否过度依赖淘宝/天猫平台、向品牌方返利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等问题。时隔一年,丽人丽妆是否已准备就绪?5月30日,记者致电丽人丽妆,但截至发稿时暂无回复。

去年折戟

官网显示,丽人丽妆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线上化妆品营销零售服务商,与希思黎、奥伦纳素、雪花秀、兰芝、施华蔻等五十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帮助其在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并运营。

实际上,丽人丽妆主要通过天猫、淘宝开展电商业务,这与它背靠阿里有一定关系。阿里网络是继丽人丽妆创始人黄韬之后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9.55%。而且早在2012年,阿里创投就在增资4500万元后,占到了公司出资比例的20%,此后,阿里创投的股权由阿里网络受让,并持有至今。

丽人丽妆与阿里之间的交易量也非常惊人,数据显示,丽人丽妆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平台运营服务、广告推广服务以及仓储物流服务三个方面有交易往来。其中,因在淘宝及天猫上开设旗舰店,丽人丽妆2014~2016年与阿里产生的平台运营服务交易额一路攀升,占同类型交易比一直在80%以上。而广告费则更为昂贵,2015年~2016年,丽人丽妆与阿里产生的广告推广服务费交易额均为1亿元以上。

图片来源:丽人丽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2017年报送)截图

正是因为丽人丽妆的销售渠道太过集中,也过于依赖淘宝天猫平台,在上一次IPO时,便被发审委质疑“是否因阿里巴巴入股而存在降低获客成本、增加获客渠道等特殊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对此,黄韬曾公开表示:“由于丽人丽妆是此类型公司第一次国内上市,处于摸索中前行,一些事项需要表达得更加清晰,所以需要补充材料重新报告,只是晚了一些,并没有本质性影响。”

变更募投项目

如黄韬所说,补充好材料的丽人丽妆卷土重来。今年4月,丽人丽妆再次报送招股书申报稿,拟于上交所上市。

除更换保荐机构外,丽人丽妆还将募投项目完全变更。

在前次申报时,丽人丽妆拟募资3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收购上海联恩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恩)51%股权、1亿元用于代理品牌营销及运营体系建设项目、200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项目。

丽人丽妆当时称,募集资金的运用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通过增加公司授权品牌数量,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提高市场份额。

不过,收购上海联恩51%股权项目遭到广泛质疑。因丽人丽妆在2015年曾以1.76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联恩49%股权,彼时,上海联恩的账面所有者权益为2229.49万元,丽人丽妆则以15倍的超高溢价收购上海联恩。

该收购方案中还有一条约定是,“丽人丽妆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为双方履行本次交易的实质性前提条件”。这意味着,如果丽人丽妆无法IPO,则此交易并不成功。

鉴于上次IPO被否,丽人丽妆收购上海联恩51%股权的事项告终。在本次IPO中,丽人丽妆拟募集资金5.86亿元,将2.68亿元用于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项目、6683.31万元用于数据中心建设及信息系统升级项目、1.31亿元用于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并将剩余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丽人丽妆表示,在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项目中,公司将以天猫平台为核心运营渠道,逐步拓展国内外电商平台等渠道,形成多元化销售通路,同时覆盖小红书、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建立品牌营销网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人丽妆 丽人丽妆IPO 丽人丽妆IPO被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