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摒弃“摊大饼” 成都空港新城探索“片区综合运营开发”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9:57:47

作为成都东部新城核心区域之一,2019年是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项目建设年”。面积483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如何摒弃资源和土地消耗型的“摊大饼”传统模式,避免出现“空城”现象?“片区综合运营开发”便是破题的关键。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0530164611.thumb_head

空港新城企业总部效果图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提供

作为成都东部新城核心区域之一,2019年是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以下简称:空港新城)“项目建设年”。5月30日,空港新城开展产业功能区竞进拉练,据悉,今年已形成9大类131项重点任务,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74个,总投资约129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40亿元。今年1-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实际开工项目16个,实现开门红。

面积483平方公里的空港新城,如何摒弃资源和土地消耗型的“摊大饼”传统模式,避免出现“空城”现象?“片区综合运营开发”便是破题的关键。“我们坚持‘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理念,以片区综合运营开发为主导,确定了天府奥体城核心场馆区、绛溪北起步区、航空智慧物流产业园、航空科创产业园、TOD站点五个区域作为今年重点开发片区。”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港新城创新实行‘市区投资平台+专业性企业’合作开发模式,把国有平台公司的要素资源优势、专业性企业的成熟开发流程和人才、管理、融资、经验优势有效整合起来,实现集中资源集聚发展,推动城市迅速成势成型。

“片区化开发遵循了城市发展和市场经济规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同时兼顾天府国际机场和天府奥体城东西两大核心引擎建设,是落实‘人城产’发展逻辑的主要策略,能实现最大化、最优化的投入产出比。”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累计入库项目272个,已签约及注册项目71个,协议总投资1760.98亿元;拟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452.24亿元。签约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万国数据云计算中心、普洛斯国际航空智慧物链港等项目,天府奥体城、“云锦天府”数字文创产业城、航空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已开工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港新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