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京东冷链芦国庆:餐饮变革,拼的就是供应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6:50:10

未来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吃,从来就是一门好生意。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资本与人才的不断涌入,餐饮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只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5月3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消费·新餐饮:供应链密码 解锁升级之道——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在北京举行。沙龙上,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出席并做主题演讲,首次公开阐述京东冷链如何通过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能力价值释放,助力餐饮企业降本增效,构建一体化的餐饮供应链生态。

芦国庆在现场介绍,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即是从工厂、产地到消费终端、门店,再到消费者餐桌。当前京东冷链基于产地、工业、餐饮、零售、进口共五大行业的供应链特性与差异,打造了从仓储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硬件到软件的一体化五大行业定制解决方案。

就餐饮行业而言,芦国庆表示,京东冷链一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优势,加速“人、车、货、场”等要素的数据化升级,提供全流程、全场景的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真正实现从工厂、产地直达餐桌;同时依托物流带动商流的优势,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严格把控供应商资质与审核,实现采购管理优化。

京东冷链餐饮业务负责人芦国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芦国庆介绍,以大型餐饮连锁品牌旺顺阁为例,京东冷链通过集采集送的标准化模式,取代了门店采购再配送的传统模式,让来自杭州千岛湖的大鱼头会被直接送入京东冷库,再根据各个门店每天的补货数量,发挥同城共配、智能调度的优势,在特定时间送达各个门店。这样既减少了商品搬运次数,也利用规模效应降低了库存成本。此外,京东冷链还通过精准的发货计划与采购优化,让旺顺阁的库存周转期从原有的30天缩短至5.5天。如此一来,旺顺阁的物流成本直降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物流早在2014年开始打造冷链物流体系,2018年正式推出京东冷链,并作为六大产品之一。京东冷链专注于生鲜食品、医药物流,依托冷链服务能力,以产品为基础,以科技核心,通过构建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打造全流程、全场景的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实现对商业与消费终端的安全交付。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7.7%,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然而在万亿市场规模背后,我国餐饮消费场景的复杂与多元性,决定了食材需求种类多、数量少,很容易出现效率低下、品控管理不好等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些痛点的存在,让包括京东、顺丰及美团等零售、物流巨头开始争相加码这一赛道。

“餐饮行业竞争的核心就是供应链,这也是京东冷链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平台的最大价值所在。”芦国庆表示,未来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冷链 芦国庆 餐饮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