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每经IPO观察|全球市占率约14% FIFA供应商共创人造草坪冲刺A股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4:59:07

共创人造草坪去年营业收入为13.98亿元,净利润为2.45亿元。申报稿显示,共创人造草坪是全球生产和销售规模较大的人造草坪企业。共创人造草坪2017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4.21%,还是FIFA(国际足联)6家全球人造草坪优选供应商之一。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城市内足球场的增多,市场对人造草坪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今,就有一家生产人造草坪的拟IPO公司朝A股发起冲刺。

近期,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创人造草坪)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共创人造草坪去年营业收入为13.98亿元,净利润为2.45亿元。申报稿显示,共创人造草坪是全球生产和销售规模较大的人造草坪企业。共创人造草坪2017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4.21%,还是FIFA(国际足联)6家全球人造草坪优选供应商之一。

不过,共创人造草坪在风险提示中提到,最近几年,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出现持续下滑。

FIFA供应商

共创人造草坪主要从事人造草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生产和销售规模较大的人造草坪企业。根据AMI Consulting发布的全球人造草坪行业数据,按销量口径统计,公司2017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4.21%。若共创人造草坪成功IPO,其也将成为A股人造草坪第一股。

共创人造草坪的下游市场主要是在足球场、橄榄球场,它还是FIFA供应商。截至2018年末,公司是FIFA6家全球人造草坪优选供应商之一。公司还是World Rugby(世界橄榄球运动联盟)8家全球人造草坪优选供应商之一、FIH(国际曲联)8家全球人造草坪优选供应商之一。此外,共创人造草坪还向欧洲足球俱乐部切尔西、奥林匹亚克斯供货。

2016~2018年,共创人造草坪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6亿元、12.39亿元和13.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2.4亿元和2.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造草坪市场也是最近几年新兴的领域。根据AMI Consulting统计的全球人造草坪行业数据,2017年全球人造草坪销售金额为150亿元人民币(按1欧元兑7.90元人民币汇率换算),销量为230百万平方米。2013~2017年,全球人造草坪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2%。2017年,我国人造草坪销量为58.80百万平方米,全球市场销量占比为25.57%。

人造草坪市场的集中度较高,全球前10大人造草坪企业销量占比为47%。其中,中国企业占据了绝对大头,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乐陵泰山人造草坪产业有限公司 、傲胜草坪(837878,OC)、联创草坪(837226,OC),以及共创人造草坪这五家企业均为FIFA全球合格供应商。 

“这个行业兴盛了一段时间,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做的人造草坪已达到了国际足联认证标准。”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造草坪的市场增量还在于盈利性质的足球运动场,因为采购及后期养护成本较天然草坪要低很多,“现在业内对人造草坪也是非常关注,正在研究制定符合自身行业的人造草坪标准”。

共创人造草坪拟将募集资金用于越南共创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募投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5亿元。

毛利率逐年下滑

共创人造草坪的前五大客户主要是在境外。去年,共创人造草坪前五大客户分别为Polyloom公司、Syn-Turf公司 、安达屋集团、Artificial Grass公司、Tuff Turf公司,合计销售金额达到2.8亿元,在公司销售中占比19.88%。

由于产品以出口为主,汇率变动也对共创人造草坪构成影响。“对于主要客户在境外的拟IPO企业,会被关注到业绩真实性和外汇问题。”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6~2018年各年末,共创人造草坪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亿元、1.6亿元和2.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2.86%、19.57%和21.03%。其中2018年末,共创人造草坪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同比2017年末增长37.51%,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对此,共创人造草坪解释称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等原因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共创人造草坪前五大应收账款对象主要来自公司前五大客户。去年末,Polyloom公司、Syn-Turf公司 、Tuff Turf公司 、安达屋集团和FRANZ公司应收款余额合计达7986.82万元,占比33.56%。

不过,共创人造草坪另一风险点在于最近三年毛利率持续下滑。2016~2018年,共创人造草坪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05%、35.60%和33.74%,三年下滑近5个百分点。

从行业平均毛利率来看,其同样出现了下滑的情况。2016年、2017年,人造草坪产品平均毛利率由32.01%下滑至30.63%。共创人造草坪表示,综合毛利率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直接材料成本对这类行业的影响较大。共创人造草坪最近三年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4.6亿元、5.5亿元和6.3亿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高达69.95%、71.12%和70.44%。

共创人造草坪表示,原材料采购价格上升增加了单位成本,导致2017年毛利率下滑,其中塑料粒子单价上升4.73%,原胶单价上升22.55%,底布单价上升4.04%。 

此外,共创人造草坪还面临市场竞争加剧、人造草坪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等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创人造草坪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