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丨励讯集团高级副总裁维拉纳斯特:数字信息技术使用需要设置“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0 13:18:52

励讯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安全官菲拉维欧·维拉纳斯特表示:“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计算,抑或是任何其他的技术,它们本身只是工具,只有人们正确地使用它们的时候,才能给社会带来好处。因此,我们需要给这些手段的使用设置一些‘规矩’和边界。”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励讯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安全官菲拉维欧·维拉纳斯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20年前,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全球最大的专业出版商之一的励讯集团一度被认为将会是第一个倒下的出版商。然而,20年过去了,励讯集团不仅没有倒下,还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医学、法律、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每年的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市值超过2300亿元人民币。励讯集团的成功秘诀,在于其适应互联网发展,不断调整战略,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针对数字信息发展的困境和机遇,区块链技术对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励讯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安全官菲拉维欧·维拉纳斯特。

谈企业转型:九成销售来自数字化业务

NBD:可以谈谈励讯集团的发展情况吗?

维拉纳斯特:励讯集团是一家跨国集团,业务包括四个板块:科技和医疗出版、法律信息的专业服务、大型博览会,以及风险和商业信息分析。特别是我们进行大数据分析已经有非常长的一段时间了,我们一直在建立一个大数据的平台,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大数据的社区。

NBD:公司从出版商向数字信息集团的转型,是怎么改变的?

维拉纳斯特:在IT技术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步意识到纸质信息的传递将会逐渐被新的技术取代,所以集团花费了极大精力做从纸质到数字化的转型。迄今为止,集团所有的销售额里面90%来自于数字化的业务。我们可以成功转型,也得益于在纸质数据年代已采集了大量数据,数据量已大到了传统IBM大型机和甲骨文的数据库没法容纳的程度。在此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投资购买了一家并行计算公司,在这家公司的基础上开发了自己的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算法。 

NBD:在您看来,数字信息产业和普通大众的关联程度如何?                    

维拉纳斯特:信息技术如果可被正确利用,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利益。比如励讯集团的几大应用场景,可以帮助科学家、医疗人员更好地从事他们的工作,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推动科学进步;通过对商业信息分析,帮助人们识别欺诈现象。 

NBD:励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信息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公司看来,数字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维拉纳斯特:一个成功的信息产业实体,应该有能力将零散的数据整合在一起,从而形成可以被进一步加工利用的“原材料”;另外一个核心能力是在大量的数据中,能够有效地甄别哪些是真实的信息,哪些是错误的信息。此外,这个实体还必须具备信息安全和保护的能力,从而保证信息的可用和完整性。

聊区块链发展:需与其他加密技术结合 

NBD:您刚才谈到信息安全保护,我注意到,近期业界都在讨论区块链对信息安全防护的作用,对此,您如何看待?        

维拉纳斯特:区块链技术的确可以帮助使用方来区分数据的真伪,让原始数据得到真实展现,避免人为的干扰和篡改。但是,区块链还需要同其他的加密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够使得数据的安全性得到保证。 

NBD: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5G,对数字信息产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维拉纳斯特:5G以及任何其他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可以让数据传输更加快捷,或许会更便宜,这可以帮助数字信息产业解决一些现存的难题。比如一些数据生成的来源往往是相对偏远,难以传输的地方,5G技术可以让难题得到解决。 

NBD:数字信息产业目前是否存在危机及机遇?                     

维拉纳斯特:任何时候,机遇和挑战总是共存的,在数字信息产业也不例外。在当前状况下,我们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量的生成速度大幅提升,信息的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人工智能等方式,人们对于数据的理解和使用变得更加便利。同时,量子计算也值得关注,通过量子计算,使得大量数据的处理变得更加容易。但是,这些技术的发展,也使得现有的数据加密手段变得更容易被攻击和破解。总的来说,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计算,抑或是任何其他的技术,它们本身只是工具,只有人们正确地使用它们的时候,才能给社会带来好处。因此,我们需要给这些手段的使用设置一些“规矩”和边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励讯集团 数字信息技术 数字化 区块链 菲拉维欧·维拉纳斯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