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热议中国智库建设:应更多反映政策制定背后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21:06:14

与会专家认为,从硬件上来说,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基本不成问题,但在软件上,比如人员的国际化、研究合作的国际化网络构建、成果国际化的发表和分享等方面,可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专家提出,需要更多高质量的人才、跨学科的人才,才能把智库搭建得更好。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8日,第四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等单位主办,是CCG连续第四年成功举办该系列高端智库论坛。

本届论坛持续捕捉全球局势变化的最新特点和全球智库发展的迫切问题,聚焦大国竞争背景下智库面临的挑战和可发挥的作用,并以此为背景深入探讨实现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创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年会现场了解到,论坛汇聚了中外顶级智库专家和学者参与研讨,对新形势下的智库创新、智库国际化、智库管理与人才培养、智库合作等智库领域关键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来源: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智库要提升“软件”国际化水平

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智库,有哪些智力资源和人才是迫切需要的?

在年会现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执行院长潘庆中对此表示,当前,中国智库需要懂得多种知识特别是技术类专业知识的人才。

他认为,要把学贯中西、精通文理、学以致用的要求用到智库建设上,智库的人才需要对世界有很好的了解,需要实现文理多修的方向。“比如今天讲AI,AI不能光是一些政策,AI到底从什么开始做起的?今天讲认知,认知科学不光是心理科学,里面还有很多关于神经元、生物的内容,所以(人才)一定是多学科、交叉学科结合的。”

潘庆中在发言中强调,我们需要高质量的人才、跨学科的人才,才能把智库搭起来。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发言中强调了中国智库需要加强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从硬件上来说,中国智库的国际化很多是不成问题的,跟全球一些很国际化的智库相比可能没有太大差别,但我们的智库在软件上,比如人员的国际化、研究合作的国际化网络构建、成果国际化的发表和分享等方面,可能就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智库应当从事有效研究

在当前的全球环境下,智库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在此次论坛期间,出席嘉宾也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在发言中表示,智库不是简单去解释政策,当然解释政策也很重要,但智库应该更多地反映政策制定背后的逻辑,怎么能够帮助政策制定者制定有效的、能够真正给全球贸易增长、给各个国家带来福利的好政策。“好的政策就要基于我们有效的研究,去揭示这些全球商业经济现象背后的逻辑和本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苗绿在发言中强调,全球化的合作仍然是充满前景的,并且也能够解决全球最紧迫的问题,所以智库在这个过程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智库是思想和合作的载体,全球智库所开展的工作和做出的研究,能够为公共辩论提供指导,也能够在国家、地区和全球的层面促进政策的制定。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库 创新 国际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