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稀土,稀土!中国要对美打出这张"牌"?国家发改委最新回应,释放重要信号!

央视财经 2019-05-29 17:55:44

有不少舆论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稀土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国家发改委回应了!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中国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中国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我们国家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滥用我们在一些领域的优势地位,滥用我们国家安全的名义来遏制打压别国企业。稀土作为一种极具重要性的一个战略资源,中国会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如果说有的国家利用我们国家的稀土资源生产产品来遏制,甚至打压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业,那么会极大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世界各方都是不利的。

稀土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

虽然稀土这个词非常热门,但一般人未必对此十分了解。稀土对于全球来说又是一种怎样的资源,我国的稀土产业发展如何?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共包括17种元素,通常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重稀土更具价值。

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往往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从生产情况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国。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它被人们誉为是工业的“维生素”,而且随着我们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随着我们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它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目前,应该说中国是全球第一稀土生产大国。

国新办2012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的比重为23%,资源分布有着“南赣州、北包头”之说。虽经过多年发展,但我国多数稀土企业掌握的仍是中低端技术,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导致我国一方面大量出口稀土初级产品,另一方面,需要进口价格高昂的深加工成品。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主要是,比如集中度还不够高,散乱的问题也还存在。另外还有,环境保护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下一步解决,实现我们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央视财经 张爽

责编 徐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 发改委 中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