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统估值out了?科创基金:高科技公司要这样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18:08:43

科创板是个新鲜事物,没有前例可参照,其中不乏一些商业模式比较新的公司,传统的PE、PB、DCF等估值方法对于这样一些业务模式特殊、业务扩张迅速但仍处亏损期的高科技公司而言,可能不再适用,这也是考验基金公司专业投研水平的重要环节。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齐齐发布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同首批一样,第二批基金募集上限为10亿元,将于6月5日统一发售。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很多方面都不同于主板和中小创。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是个新鲜事物,没有前例可参照,其中不乏一些商业模式比较新的公司,传统的PE、PB、DCF等估值方法对于这样一些业务模式特殊、业务扩张迅速但仍处亏损期的高科技公司而言,可能不再适用,这也是考验基金公司专业投研水平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招募说明书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格外关注基金的科创板股票投资策略,特别是其中的估值方式。

个股筛选:定性结合定量重视五大内容

市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无疑是公募基金将以什么样的标准和方式筛选科创板个股。

如何在科创板中找到好公司?在5只科创主题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各家基金公司已经基本勾勒出一个投资框架。在科创板个股筛选方面,广发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和万家基金均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出发进行多维度考察。

"投资的本质是挖掘价值能持续增长的好企业,我们会深刻理解技术、产业变化趋势,从定量和定性维度评估企业价值。" 广发科创三年封闭拟任基金经理李巍表示,广发基金自建行业比较体系和个股评估体系,从定量角度对企业内在价值进行评估。从招募说明书来看,在定性方面,主要考察了公司的持续成长性、市场前景以及公司治理结构,在定量方面,则看重成长性、合理估值水平、盈利能力。

在定性方面,鹏华科创三年封闭希望通过行业调研和判断,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挑选出具备远期成长性的优质子行业。同时重点关注竞争力分析——公司的核心技术及其成熟度、易用性和研发壁垒。在定量方面,基金拟采用特殊高科技企业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而华安科创三年封闭在定性方面希望挑选具有五大特征的上市公司:1)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企业;2)公司所处的行业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并且公司在行业中具有明显的整体竞争优势,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技术领先,具有成本优势,营销水平高,管理层素质高,市场份额占比较高;3)公司发展战略清晰,核心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4)公司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关注企业对下游产品的定价能力,和上游产品的议价能力;5)公司具有良好的治理结构,管理层关注流通股股东利益,并且企业的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定量分析方面,将重视反映上市公司质量和增长潜力的成长性指标、财务指标和估值指标。

万家科创三年封闭一方面重点考察科创板整体和个股流动性,科创板股票交易制度特点,科创板上市公司经营基本面,市场风险偏好和估值等;另一方面也从量化方面分析了公司的研发、财务、行业占有率等方面的指标内容。

富国基金则表示其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从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研究入手,测算市场空间,分析公司商业模式的壁垒和竞争格局。具体而言,包括成长性、研发能力、治理结构和估值水平四个方面的分析。

仔细分析各科创主题基金的科创板个股筛选策略,可以发现表述虽不尽相同,但各家公司大都对个股标的的成长性、经营基本面、研发能力、治理结构、估值等内容进行了考察。此外,由于科创板执行比其他A股更为严格的退市标准,上市股票存在一定的退市风险,因此部分基金在科创板股票投资策略部分还给出了风险防范策略。比如,广发科创三年封闭表示,基金将采用"组合管理+分散投资"的策略防范风险。

如何估值:分门别类灵活选择估值方法

估值的目标是确定公司合理价值,对科创板个股进行合理的估值,这是整个投资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总的来说,5只科创主题基金均表达了应当将公司分门别类再灵活选择估值方法,但具体而言,其分类方式却极其不同。

由于科创板股票上市初期利润可能不稳定,广发科创三年封闭表示将参考更多的估值指标。广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孙迪表示,对于处于高速成长期或者短期高投入利润率较低甚至为负的公司,将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如现金流折现、EV/EBITDA、PEG、分部估值等方法。

鹏华科创三年封闭则采取特殊高科技企业估值方法,通过分析科创板相关企业所处产业的发展阶段、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当前商业模式以及相关业务指标进行综合估值,辅助投资决策。"例如,对云计算相关企业采取 PS 估值方法进行估值,对高速成长的萌芽期企业采取 P/FCF 进行估值,对部分互联网公司采取MAU(月活跃用户数量)和单用户价值量进行估值,对电子商务平台采取 GMV(网站成交金额)作为估值依据等。"

富国科创三年封闭根据公司是否盈利选择了不同的估值方式。"针对已经盈利的企业,重点关注盈利的增长性和盈利质量,采用市盈率法(P/E)、市净率法(P/B)估值,对于未盈利的企业,重点关注公司未来收入的增长性,用市销率法(P/S)估值。"

万家科创三年封闭在估值方式上的介绍不多,但表示,由于科创板股票可能存在尚未盈利,且缺少可对比企业的特点,所以基金将综合考虑企业本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股票估值方法。

而为了准确刻画不同公司的价值,华安科创三年封闭对处于不同阶段(初创、成长、成熟、衰退)、不同业态(互联网、传媒、电商、新药研发)的公司将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并且在招募说明书中进行了详尽的分类和阐述。总得来说,华安科创三年封闭介绍了成熟期、成长期和新兴产业/新业态三种不同类型的公司适宜的估值方式。

1.对于处于成熟期的公司,通常可采用现金流折现(DCF)、市盈率(PE)、 市净率(PB)等方式估值;

2.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公司,依据其是否盈利可采用不同估值方法:1) 对于处于成长期、盈利模式逐渐清晰、但尚未盈利的公司,可采用PS、EV/EBITDA等方式估值,2) 对于处于成长期、且已经实现盈利的公司,除了采用PS估值外,也可采用PEG估值,3) 若公司盈利增长路径较为清晰,未来盈利预期的确定性较强,也可采用现金流折现等绝对估值法,并在估计未来现金流过程中纳入公司增长的因素;

3. 对于一些新兴产业、新业态的公司,可采用更能刻画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更具有针对性的估值方法。比如,对于新药研发类公司可采用产品线(Pipeline)估值。产品线(Pipeline)估值是指对于每条新药产线的成功率、以及可能产生的现金流进行估计并贴现,从而得到整个新药研发公司价值的估值方式。

华东地区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股票投资策略是一个大框架,针对科创板具体个股的估值和判断,主要还是基金经理个人的理解和认识。因此挑选科创主题基金时,重点还是选对人。

附表: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信息一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