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历经十年!中国快递业自有全货机数量正式破百 “新空战”瞄准国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12:55:30

即便投入成本巨大,航空领域也一度被认为是快递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快递公司国际化与市场对高价时效产品需求的提升,快递公司对航空领域的进一步布局则显得更为迫切。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3pic_hd.thumb_head

顺丰自有全货机

图片来源:顺丰航空官网

随着快递业第100架自有全货机的诞生,快递公司的航空布局也进入了崭新阶段。

5月28日晨,一架注册号为B-208Q的B757-200型全货机正式入列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这是顺丰航空今年上半年引进的第5架新运力,全货机机队规模扩充至55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快递行业的第100架自有全货机。

就在一周前,圆通新任总裁潘水苗也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意提到,航空板块对公司将是不可或缺的,短期内成本虽然构成压力,但长期会是竞争力。

一直以来,即便投入成本巨大,航空领域也一度被认为是快递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快递公司国际化与市场对高价时效产品需求的提升,快递公司对航空领域的进一步布局则显得更为迫切。

从“1”到“100”

从第1架自有全货机的诞生到如今迎来的第100架,中国快递业历经了十年时间。

2009年,作为先行者,顺丰快递成为第一家拥有自有航空运力的民营快递公司,自此之后,顺丰不断加大飞机采购力度,而此次最新飞机的入列,也意味着顺丰全货机机队数量再次更新。

顺丰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顺丰控股全货机加散航总计航空线路2134条,2018年航班总数153.2万次,公司2018年全年航空运输快递件量为8亿票,占公司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约21.5%。

据顺丰方面介绍,此次B757机型是顺丰航空自2009年开航起就投入运营的成熟机型,也是顺丰航空持续提升快件空运服务品质的主力机型。

而作为“通达系”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圆通航空在2015年10月正式开航运营,目前投入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12架,基本搭建起覆盖各大区域的航线网络。

同样是2015年,“国家队”中国邮政拥有了第一架全货机,2017年,随着第四架波音757飞机的入列,中邮航空机队规模达到33架。

根据各家快递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统计,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机队55架,中邮航空33架,圆通航空12架,中国快递业的自有货机数量正式破百,占国内货航飞机数量的一半以上。

“中国国际快递市场长期被国际快递三巨头主导,本土快递企业仅中邮、顺丰和圆通三家拥有航空运力,但海外空运布网发展并没有跟上阿里、京东等电商发展的步伐。”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他也表示,在短期内,国际三大巨头公司占据的高端市场很难被中国企业撕开,但是不排除5年内国内快递公司逆袭美欧日快递巨头的可能。

“新空战”瞄准国际市场

随着各家快递公司不断加大航空业务布局,这种投资明天的做法背后,实际上是对快递业发展航空前景的看好。

正如圆通新任总裁潘水苗在股东大会上所说,随着业务的国际化、国内市场分层分级的出现,航空板块将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航空牌照、飞行员培养还是飞机运营的构建,航空都是一个壁垒很高的领域。

圆通航空董事长苏秀锋也表示,现在的速递行业,跨境电商发展要比国内快得多,在跨境方面,航空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

实际上,在航空领域的布局中,除了对飞机的采购,各家快递企业在航空枢纽的建设上也早已展开角逐。

2018年6月,菜鸟网络和圆通全资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全资子公司宣布共同投资95亿元,在香港国际机场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7月30日,圆通与浙江省嘉兴市政府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

2018年12月20日,京东物流与南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航空货运枢纽。而由顺丰出资23亿元,持股比例为46%的鄂州机场也在今年1月获得发改委批复,加速向“中国版”孟菲斯迈进的速度。

而即便不具备自有全货机的快递公司中通,也曾与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太平洋航空(PAL Air Ltd.)签约,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企图在航空领域分一杯羹。

对于现有的航空布局,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顺丰来说,是必须走这个路线,在摆脱了产品、价格和服务竞争之后,未来顺丰在航空、供应链以及技术领域还会加大前瞻性投资,对于飞机的购入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而对于通达系等快递公司的航空布局,赵小敏表示,圆通快递在航空领域已经领先,需要维持在这方面的投资,同时考虑负债和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而这些都应该建立在业务量加速提升、解决品牌认可度问题的基础上,圆通需要首先在这两项上做到通达系的前列。

同时他表示,目前几大航空公司都在加速混改,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未来三年应该主要走合作联盟路线,充分利用好国内航空资源,夯实核心主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自有 全货机 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