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年产280万盒保健品生产线复工难 圣济堂今年营收或减7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9 01:03:50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圣济堂(600227,SH)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济堂制药)的保健食品生产线,因不符合相关规定不能复产。如果该生产线截至2019年底依然不能恢复生产,预计将减少圣济堂本年度营业收入7000余万元,减少净利润2829.50万元。

圣济堂2018年财报显示,保健食品是其近年来增长较快、毛利较高的业务板块。

去年保健品业务增速亮眼

圣济堂披露,在该生产线未能通过现场核查后,公司曾寻求在目前的厂区内新建提取生产线,但因厂区处于贵阳市“两湖一库”水源保护地,不得再新设中药提取生产线。因此,公司仍在继续选址建设新生产线。目前,尚未选择到符合生产需要和达到环保要求的厂址,该项工作仍将继续实施。

圣济堂该生产线停产源于2018年11月。该生产线原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木岗工业园区,但其注册地址却位于贵阳市清镇市医药园区。由于证照地址与生产地址不统一,该生产线被要求整体搬迁。

但在该生产线搬迁至新地址(清镇市医药园区)后,却又出现了违反《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情况,即“保健食品提取线不得与药品原料提取线共线生产”。

在首次搬迁时,圣济堂曾披露,该生产线主要生产圣济堂牌衡之源胶囊、溢源胶囊、壹力源胶囊和壹源清胶囊等4种保健食品,年产量约为280万瓶(万盒),年产值约为9000万元。

在搬迁生产线前,圣济堂制药是否不清楚《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中有关于“保健食品提取线不得与药品原料提取线共线生产”的规定?

圣济堂投资者关系热线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只知道圣济堂制药的生产园区位于清镇市医药园区,不清楚圣济堂制药在搬迁生产线前是否知晓这一规定,“我们只知道结果和(圣济堂)制药那边告诉我们的原因”。

圣济堂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圣济堂制药销售保健品及食品243.28万盒,同比增幅55.49%,上市公司层面,保健品及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65.2万元,营收同比增62.05%。同时该业务毛利率达82.28%,仅次于西药业务的毛利水平。

高价标的3年未实现业绩承诺

2016年,尚未更名的赤天化(圣济堂前身)作价19.78亿元向渔阳公司收购圣济堂制药100%股权,当时曾因标的股权在两月内增值百倍引起市场热议。

渔阳公司曾承诺,圣济堂制药2016至2018年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5亿元、2.1亿元和2.6亿元。但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圣济堂制药的业绩却不达预期。

2018年,贵州证监局还曾曝光,圣济堂涉嫌虚增收入以踩线完成业绩承诺。经修正后,2016年至2018年,圣济堂制药业绩完成率分别为62.23%、84.93%和78.45%,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圣济堂表示,圣济堂制药业绩承诺未完成主要是受外部不可控因素影响所致。

但圣济堂最新出炉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72.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