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被查的许雷与莱蒙国际的“被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21:30:04

无论是大健康还是教育,都是长周期、考运营的业务,对莱蒙国际而言,转型之路似乎仍充满变数。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林菁晶    

本以为是王者,没想到遇到的可能是青铜。

日前,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7日晚,云南城投发布免去其董事长职务公告。之后,其集团官网上,与许雷相关的页面已无法显示。

由于云南城投集团为莱蒙国际第一大股东,许雷亦担任莱蒙国际(3688.HK)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

针对许雷被调查一事,莱蒙国际5月27日公告表示,经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层团队负责本集团的日常业务营运及管理,而许雷的缺席不会对本集团的日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公告发布当日,莱蒙国际股价大跌5.73%,每股报收1.81港元。

当初莱蒙国际引入云南城投集团意在助力大健康战略的转型,但如今看来,其转型方向已从大健康调转至教育。无论是大健康还是教育,都是长周期、考运营的业务,对莱蒙国际而言,转型之路似乎仍充满变数。

但显而易见的是,其销售业绩已经实现了四连降,2015年~2018年分别为85.2亿港元、40.48亿港元、18.7亿港元、8.95亿港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引入云南城投 大健康转型未果

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中小型房企,近年来都在尝试多元化业务或战略转型,但要么就在考虑要不要继续转型,要么就在焦虑没有找到适合的转型方向。

莱蒙国际在2013年就开始思考这一问题,其曾表示,在战略上作了统筹分析后,考虑到自身的市值及规模有限,选择走差异化道路,做具有特色的发展商。“从2013开始,莱蒙国际和大部分开发商一样都在寻找新的经营模式,莱蒙提出的口号是‘守住红海、寻找蓝海’。”

所谓“守住红海”,是指“坚持一二线布局、主流产品、高周转”;“寻找蓝海”则指其将大力发展养老地产、绿色建筑、旅游地产以及商业地产等领域。

2015年,莱蒙国际找到了第一个蓝海——大健康业务,并宣布要向“国际化的大健康企业”转型。与此同时,莱蒙国际的控股股东及创始人黄俊康向云南地方国企云南城投的境外投资公司彩云国际转让股权,云南城投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云南城投集团拥有的大健康资源——包括医药生产、产品销售及交易中心等业务及医疗设备项目是莱蒙国际所看中的。

不过此后,莱蒙国际在相关业务上都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莱蒙国际医疗及保健部分业务资产总额仅34.8万港元,而负债达282.6万港元。

而至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时,莱蒙国际医疗及保健服务已经“由于集团策略有变,不再属于可呈报分部。”

在2018年年报中,莱蒙国际还表示计划加强与主要股东云南城投集团方面的合作,将充分结合双方在大健康产业方面资源,积极寻求合作机会。

转型重心移至教育 净利大降97%

在大健康业务受挫后,莱蒙国际又将转型重心调整至教育领域。

2018年2月,莱蒙国际与香港幼儿园集团“启思幼稚园”及“启思幼儿园”营办商成立合营公司。在此合营企业架构下,幼稚园及幼儿园业务将继续由其创办人及管理团队进行管理,确保管理层维持不变以及创办人的教育理念及优质课程继续惠及学生。

莱蒙国际也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好现有教育相关业务,并将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在莱蒙国际2018年6.2亿港元的收入中,教育相关服务收入的占比为约7.3%(约0.455亿港元)。

在近年来的转型期间,莱蒙国际还曾两次出售重大资产来缓解财务压力,包括2017年出售8个项目给和昌地产,总代价高达155.69亿港元;以及2016年出售多个项目给融创集团,代价亦超过50亿港元。

由于物业销售收入减少、项目出售等影响,莱蒙国际2018年的收入由2017年的18.37亿港元减少约66.3%至约6.2亿港元,权益股东应占盈利由2017年的46.42亿港元减少约97%至约1.03亿港元,毛利率由截至2017年约31.1%增加至2018年约54.9%,纯利率由2017年251%降至20.6%。

在陆续出售资产后,莱蒙国际手头的项目已所剩不多。截至2018年期末,莱蒙国际在10个城市拥有合共18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项目,估计净可销售/可租赁建筑面积合共约50.57万平方米。

 

(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蒙国际 云南城投 许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