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天津滨海农商行暂停上市辅导 回应:正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21:00:45

在两年时间内,滨海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腰斩,而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是一路下滑……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90482426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7日,证监会天津监管局网站信息显示,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农商行”)拟终止与瑞信方正证券关于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辅导协议。

对此,滨海农商行解释称是由于“发展战略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滨海农商行办公室,对方回复称该行正在“按照证监会要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待条件成熟之后,再择机上市”。

上市辅导期已逾8年

根据双方的《终止辅导协议》,瑞信方正证券自2011年对滨海农商行进行上市辅导,在原辅导协议履行过程中,双方均尽职履行了各自义务,由于滨海农商行发展战略调整,经双方友好协商,拟解除原《辅导协议》及就上市辅导工作签订的其他协议,终止相关辅导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滨海农商行成立于2007年,在2011年底纳入市管金融企业,是一家以国有股权为主导、外资和民营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底,该行股本总额为57.59亿股,其中,国有股份占比50.0043%,民营股份、外资股份与自然人股份占比49.9957%。

根据滨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该行股东总数169户。其中,企业法人股东19户,累计持股57.35亿股,持股比例为99.59%;自然人股东150户,持股比例为0.41%。

截至去年年末,滨海农商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恒达伟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均为9.93%。

滨海农商行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纵观滨海农商行近三年来的财务报告,记者发现,该行近两年来的经营业绩滑坡严重,2017年,该行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5.04亿元和21.2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1.78%和46.34%。到了2018年,该行经营业绩继续下滑趋势,全年实现净利润4.03亿元,同比下降了20%,营业收入下降了18.99%至17.19亿元。也就是说,在两年时间内,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腰斩。

具体来看,滨海农商行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路下滑。2018年,对该行营收的贡献率达到了95%的利息净收入为16.35亿元,同比下降了19.7%,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为亏损状态,录得-676万元。

在支出方面,滨海农商行的主要支出项目为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或呆账损失,记者注意到,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支出在2017年骤降了近九成。联合资信在对于该行2018年的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表示:“由于不良贷款率相对稳定,滨海农商行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较上年大幅下降。考虑到侨兴集团违约事件和渤钢集团债务处置方案仍未落地,滨海农商行面临较大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压力,将对未来盈利水平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在资产质量方面,从2016年起,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两年同比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26%,较上年年末下降了0.03个百分点。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是连续两年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53.10%,相较于2016年末,已下降了31.38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滨海农商行 上市辅导 所有制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