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G来临!网络音频的困顿与新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8 16:45:35

互联网时代音频内容不再是单向传播,拥有一定容量的内容资源池后,5G时代将有机会重塑音频的生态系统。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5G即将到来,影响着各行各业,曾借互联网东风迎来新生的网络音频,也悄然从内容领域的配角地位,逐渐站到舞台中央。

《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含短视频)达7.25亿,占网民总数的87.5%,其中,短视频用户、网络直播用户、网络音频用户规模分别为6.48亿、3.97亿和3.01亿。

 

图片来源:《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ppt

在用户规模破三亿的网络音频用户中,使用率最高的为新一线城市,达到44.5%。男性化、高学历成为网络音频用户的两大特征。经过十余年的大浪淘沙后,现阶段的基本格局是,喜马拉雅领跑音频行业,荔枝、蜻蜓FM、企鹅FM紧随其后。

随着5G的来临,新技术将赋予网络音频行业崭新的能力和变化,却也让从业者们有些无所适从,充满了困惑。风口之下,网络音频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将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脱胎于传统媒体的音频阿基米德和喜马拉雅、蜻蜓FM,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纷纷发表各自的见解。

“越做越困惑” 如何获得庞大用户池

5G时代,大多数应用都需要重新构建自己的产品逻辑,亟需踏准变化的网络音频也不例外。

“越做越困惑,我不太相信是不是大家都做明白了。唯一让我欣慰的是我发现困惑的不是我一个。”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滨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大部分从业者面对5G时代的困惑。

出身于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阿基米德”,试图成为传统广播转型的支点。“未来在5G时代,真正可以起到决定因素的便是内容流量池。”在传统广播做了近30年王海滨,深谙行业变化,“谁能解决用户供给侧的问题,谁就可以获得庞大的用户池。”

互联网时代音频内容不再是单向传播,拥有一定容量的内容资源池后,5G时代将有机会重塑音频的生态系统。“重构音频生态系,一定是重构音频产业、供应链、价值链的体系,包括全平台内容交易体系,和全行业版权。”王海滨进一步解释道。

 

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不过,打造5G时代主流媒体的融媒转型平台,商业模式是一个无法绕过的话题。王海滨认为,网络音频下一步将发展成为“既有注意力经济又有流量经济的模式”。但如何将二者兼顾,是一个难题。

“我呼吁尽快建立统一合作的平台,通过股权结构等手段,在全国打造几个自有的音频传播平台。光有我们或是喜马拉雅远远不够。”在5G带来的变革中,王海滨建议加快自研广电针对性的技术,大幅降低转型成本。同时,还要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内容被瓜分的现实,“内容分发当中,我们需要构筑一个新的生态。在这个生态当中可以打造150亿还是1500亿的市场,都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音频趋势:内容反向输出给电视、报纸

5G来临,将逐渐从移动互联时代迈入全场景时代。

现如今,所有APP最稀缺的资源就是用户的时间,无论是文字图片亦或是视频,都在抢占用户的眼球经济。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传统广播用户向音频平台迁徙的速度高达67.2%。

快速成长、壮大的网络音频正在大步走进用户视野。“我们预测在移动时代的下半场,音频会占据用户媒体时间的近四分之一。”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晓晗认为,5G 时代下音频赛道将开启新的进化路径。

图片来源:《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ppt

“我们的愿景是,不仅是一个APP,希望能够成为音频生态的构建者。”周晓晗笑言道。作为喜马拉雅“一姐”,她对行业发生的变化十分敏锐。“首先,我坚信科技的进步一定会带来新的产业格局变化。其次,在融媒体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内容是全媒体流通的,音频不仅仅是行业中的一节,有可能是整个环节的发起者。”

周晓晗表示,将音频内容反向出版到纸媒、视频甚至电视,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内容和用户之间建立的高速公路非常重要,如何用技术的手段高速触达用户,并在这中间建立与用户的通畅渠道十分关键。”

“加强互动的多元化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互联网生产已经打破了生产者的边界,降低了门槛。素人IP兴起,每个人既是内容使用者又是生产者。”周晓晗判断道,上述4大趋势中的核心是建立超级用户的思维。“内容提供者和内容用户是最大的稀缺品,从单纯的内容提供到全产业链的内容服务是我们要做的。”

音频行业中的不少玩家,都对5G时代带来的变化和机会产生了不清晰的混沌状态。“即便如此,也应该思考出一个清晰的脉络。”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公司副总裁朱峰认为,万物互联是5G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

 

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公司副总裁朱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我们认为物联网爆发的时代就在今明两年,最多后年。”作为网络音频行业的老大哥,蜻蜓FM的地位举足轻重,朱峰表示:“在万物互联的场景下,会给我们带来海量的创新场景。在这种趋势之下,很多内容都有机会得以表达,去契合它符合的场景,来改变当前我们内容领域所有的注意力都向头部聚集的趋势。”

5G时代下,海量细分场景将创造出无穷无尽的机会。在这种环境之下,蜻蜓FM对自身的定位是,“做好一个连接者,一个赋能者”,朱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音频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