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产业发展,成都仍会维持非常强的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21:17:38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不论是作为城市的发展,还是产业发展、投资以及各种走势,仍然会维持非常强的态势。”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它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美食、美景、美人上,也不止表现在听戏、品茶的慢节奏生活上,还体现在它的商业“魅力”上。

事实上,成都蓬勃发展的经济吸引着众多的企业和人才。近期,在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在新一线城市排名中稳居榜首。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兼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不论是作为城市的发展,还是产业发展、投资以及各种走势,仍然会维持非常强的态势。”

成都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朱海斌认为,这与成都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成都处于开发中西部、长江经济带等地的交叉口。从地理位置及其产业结构优势来讲,跳过一线城市后,成都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成都的发展仍然会维持非常强的态势

NBD:《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位居新一线城市排行榜中第一名。您如何看待成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投资环境?

朱海斌:中国现代的城市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第一是城市的集聚度。现在中国的城市仍然是在进一步地集聚过程中,大都市圈也在进一步形成。实际上,现在并不像之前很多人讲的那样,城市发展后会出现由城市向乡村的扩散;而是仍然处于一个集聚效应更明显的阶段。

第二个特点是城市群中出现了明显的分档。比如,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仍然是龙头城市,而且带动了周边很多城市的发展,逐渐形成一个城市群。而像成都等二线城市中的头部城市在区域、甚至是在全国范围之内上升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成都,不论是作为城市的发展,还是产业发展、投资以及各种走势,仍然会维持非常强的态势。

成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这与成都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成都处于开发中西部、长江经济带等的交叉口。所以,从成都的地理位置及其产业结构优势来讲,如果跳过一线城市后,成都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互联网金融能否影响金融定价是未来关注的焦点

NBD:近几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迅猛,对金融科技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您如何看待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培养问题?

朱海斌:金融科技是个新兴行业,无论从市场还是教育的角度来说,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行业一边发展,教育一边更新。比如人工智能(AI),这也是比较火爆的概念,最近在国内外的部分高校开始出现了专门的AI专业,不再分散到其他的学科里面。

现在像互联网金融,清华五道口已经有互联网研究中心。我想,随着市场逐渐产生需求以后,就能推动金融科技的相关学术研究以及教育。前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些风风雨雨,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做互联网的人,也有做金融的人,但是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人并不多。

NBD:您认为如何才能找到金融与科技这两者之间的结合?未来在这方面关注的焦点是什么?

朱海斌:曾经大家一度对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在大数据时代以后,会不会对银行的风控产生颠覆性的革命,这个是最核心的。互联网对金融其他方面的影响,大家可能看得更清楚一些,如支付宝、微信支付。互联网因其成本及速度等方面的因素,在支付领域的影响已经是显而易见的。

金融的本质是基于需求之上的定价,而金融与科技到最后肯定是结合的关系。那么,互联网金融能否在大数据和AI的基础之上对金融定价产生影响,这是未来要关注的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摩根大通 朱海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