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须遵从市场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7:23:02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周皓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支持民营与小微企业”无疑是2019年金融行业的一大关键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并巩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和能力。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固然要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但利率定价须遵从市场规律。

周皓认为:“小微企业在资质、运营、资本等方面可能不具备较强实力,因此其风险破产概率也相对较高,所以其利率定价也应该略高。按照风险来定价,既能保证金融服务走向小微企业,又能保护银行等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以便更加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

支持中小微企业并非中国特有的问题

NBD:今年以来,政策层面推出了一系列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举措。例如,银保监会在《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就提出:全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你认为,在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可能出现的隐忧?

周皓:增加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违约现象。在实际政策执行的过程当中,怎么能既支持小微企业,又不扩大银行的信用风险,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事实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并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美国及其他国家也面临同样的考验,即:信贷不容易提供到特别需要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那里。

因此,就支持小微企业而言,需要进行一些相对特殊的考虑,使银行不会过度地增加不良贷款,历史上具体采用过以下几种方式:

首先,可以通过国家层面的担保机构,如Small Business Bureau(小企业局),在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贷款时提供一定的保障,这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

其次,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但利率定价须遵从市场规律。小微企业在资质、运营、资本等方面可能不具备较强实力,因此其风险破产概率也相对较高,所以其利率定价也应该略高。按照风险来定价,既能保证金融服务走向小微企业,又能保护银行等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以便更加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

货币政策应与监管措施更加协调

NBD:对于控制金融风险,监管层一直都非常重视。不久前,银保监会还曾在《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对银行资产做出过更严格的规定。在你看来,监管机构防范金融风险时,还可以采取哪些方式?

周皓:现阶段,银行的不良贷款正在显现,银行业监管机构重视并关注这个事情是对的。

而在银行业消化不良贷款或处置一些风险状况的过程中,我认为,货币政策当局可以适度地增加一些流动性,为银行业金融体系增加一定的“润滑剂”。如此一来,在这种消化不良贷款,或者处置一些信用风险事件的过程当中,能够使机制运行得更平稳,这就涉及到了监管措施和货币政策互相协调、互相配合的问题。

NBD:目前来看,银行与保险业都已经出现过处置信用风险事件的案例,建设银行、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等也都有参与到相关的接管工作当中。据你预测,在金融行业中,这种类似的风险处置将会更为常态化吗?为什么?

周皓:新的存款保险制度成立之后,银行因出现一定的流动性或信用风险而被央行和监管机构联合接管的案例在国际上还是很常见的。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多家中小银行当晚被接管,次日一早就会以另一家银行的名字继续营业。这种处置方式几乎杜绝了任何的挤兑风险,非常有效。

除此之外,对问题银行的接管也实践过不同的方式。从历史上看,一种是在央行接管之后,转交由大型银行作为过桥银行来处理或者处置问题银行。

还有一种则是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将问题银行拍卖给其他同等规模的银行,甚至私募基金或是一些管理基金也参与过竞价。

由此来看,对于信用风险事件的处置方式在未来可能还会更加多样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