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家银行年报延期披露 这7家去年就曾“失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17:57:22

每年3月、4月是银行年报密集披露的时期,如今年报季已落下帷幕,部分银行2018年的年报却并未如期而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有20家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延期披露公告,其中包括13家农商行、6家城商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每年3月、4月是银行年报密集披露的时期,如今年报季已落下帷幕,部分银行2018年的年报却并未如期而至。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30日,有20家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延期披露公告,其中包括13家农商行、6家城商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截至发稿,这其中仅景德镇农商行、浙江温州鹿城农商行分别于5月中旬、下旬披露了去年年报,其他18家银行的2018年年报目前仍然“缺席”。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当中有7家银行已是连续数次“失约”。

一个难以忽视的现象是,去年农商行“爆雷潮”的阴影似乎并未褪去。根据公开数据梳理,上述18家银行中,有8家农商行近年来资产质量明显下滑,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的盈利表现也受到拖累。

延期原因多为“审计工作仍在进行”

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金融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应于每年4月30日前向投资者披露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包括发行人上一年度的经营情况说明、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告以及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等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发现,截至目前,仍有18家银行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包括11家农商行、6家城商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

11家农商行分别是:山东邹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邹平农商行”)、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广饶农商行”)、山东诸城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诸城农商行”)、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寿光农商行”)、山东博兴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博兴农商行”)、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桐城农商行”)、铜陵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铜陵农商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贵阳农商行”)、南昌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南昌农商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成都农商行”)、浙江衢州柯城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柯城农商行”)。

6家城商行分别是:吉林银行、保定银行、锦州银行、湖州银行、邯郸银行、攀枝花市银行。

而从延期的原因来看,各家银行公告的年报延期原因则是五花八门。

多数银行将年报延期归因于审计工作尚未完成,例如邹平农商行、桐城农商行等6家银行就直言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仍在进行”或“尚未结束”;诸城农商行等3家银行则称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师无法如期完成该行2018年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寿光农商行等3家银行表示年报尚未完成。

多位审计机构从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确实会存在会计师事务所因人手不够、工作量大而忙不过来的情况,但该理由还是比较牵强。

某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表示,需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审计机构无法按期提交报告,正常都能按期完成。事务所会提前预估每个项目所需的人手,人手不够会提前招聘。如果是工作量太大,审计机构配备人员不足,这是审计机构的问题,不排除一些小型事务所可能存在人手不够的情况。如果是企业自身问题导致报告延期,不能说是审计机构的问题。

“但是从职业的角度,延期是不允许的。所以多数情况都是企业无法确定数据,或者企业与事务所对某些数据有分歧。”上述人士表示。

也有审计机构从业人员表示,审计工作开展之前都会有时间和进度计划,如果无法按期完成,则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若未能按期完成审计报告,可能是在审计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需要增加审计程序、收集更多资料等。

此外,吉林银行等3家银行的年报延期原因则是“尚未完成内部审批程序”。

湖州银行在延期公告中仅提及“已向中国银保监会湖州监管分局申请延期对外披露2018年度报告”,并未表明具体延期原因。湖州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延期是因为该行董事会比较晚开,“4月份刚开的”。

7家银行再度“失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8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曾在去年的年报披露时间点就已“失约”。

从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来看,寿光农商行已是连续第4年延期披露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因“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本行2015年审计报告”而延期披露,此后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的年度报告均因相同的理由,即“年报尚未完成,相关内容尚需完善”而延期披露。

类似于这种连续数年延期披露年报的情况并非个例。

吉林银行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的年度报告均因公司尚未履行完毕当年年度报告的内部审批程序而延期披露。同样,南昌农商行、浙江衢州柯城农商行以及攀枝花市银行也是连续第3年延期披露年报。邯郸银行和恒丰银行则是连续2年延期披露年报。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近年来,因之前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高管内讧等话题而处于舆论漩涡中。在2018年年度报告延期披露的公告中,恒丰银行解释称因2018年“年度审计工作尚未结束”,这一理由同样出现在该行去年的年报延期公告之中,而该行2017年的年报至今尚未披露。

根据恒丰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书,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05万亿元,较年初缩减21%。2018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26亿元,而2017年及2016年,该行分别实现净利润76亿元、92亿元,对比之下,单靠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追平2017年净利润的可能性较低。

8家农商行资产质量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8家银行中,有8家农商行近年来资产质量明显下滑,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的盈利表现也受到拖累。

去年,相关评级机构对这些银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部分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及债项等级遭到下调,有些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

资产质量因素是否会影响到银行年报披露进度呢?在一些审计机构从业人员看来,两者也会有一定的联系。比如,银行要证明某项资产不会坏,那就需要拿出足够的证据,这当中可能就会有时间问题。

连续4年延期披露年报的寿光农商行,在去年“姗姗来迟”的2017年年报中,因未按会计政策计提相关减值准备而被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

审计机构认为,若足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该行2017年度的净利润将减少7.54亿元。而根据寿光农商行当年的利润表,该行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仅0.66亿元。这意味着若按审计机构的意见足额计提相关减值准备,该行当年将大幅亏损将近7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去年7月,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寿光农商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该行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资产质量大幅下降。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4.22%,2018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这一指标分别上升至7.94%、8.37%。2017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降至100.84%,已是不达标,而该指标在2018年一季度末进一步下滑至53.99%。

同样在山东地区的邹平农商行,资产质量也是不容乐观。去年7月,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9.28%,同比上升6.8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滑至59.28%,远低于监管要求。而根据邹平农商行2018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2018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上升至10.49%。

尽管桐城农商行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不过今年1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中,披露了该行2018年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相关数据。

报告显示,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至12.25%,同时拨备覆盖率降至25.20%,远低于监管最低要求。资产质量的下滑加大了拨备计提压力,2018年该行母公司口径净利润为0.70亿元,仅为2017年的43.73%。

另据公开资料,诸城农商行和铜陵农商行同样于去年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且拨备覆盖率均低于监管最低要求。2018年3月末,诸城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升至5.56%,拨备覆盖率为70.47%;2018年9月末,铜陵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升至15.17%,拨备覆盖率为36.9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年报 延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