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上市半年变化多!华林证券实控人出任董事长兼CEO 一桩交易按下暂停键

券商中国 2019-05-27 08:37:56

华林证券在成功登陆A股半年后,终于迎来了管理层的变更:深圳前首富林立继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之后,进一步走向前台,接任陈永健正式兼任华林证券CEO,此前内外部盛传的CEO人选并未实现。

Upload_15589174470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林证券在成功登陆A股半年后,终于迎来了管理层的变更:深圳前首富林立继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之后,进一步走向前台,接任陈永健正式兼任华林证券CEO,此前内外部盛传的CEO人选并未实现。

与此同时,华林证券已着手整合旗下相关资产,将控股股东立业集团持有的深创投股权拟转让至上市公司华林证券旗下,不过此事引发深交所问询,很快告吹。华林证券的官方解释是:由于各方条件尚不成熟,本次交易将不再推进。

前首富正式走到前台

林立,1963年5月出生,广东紫金县人。2007年以140亿元身价首次登陆胡润百富榜,成为深圳首富。

作为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自华林证券1997年成立以来,林立一直主要通过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林证券股权,聘请的都是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直到2016年3月,林立亲自出任董事长,林立才正式进入华林证券高管系列。

应该说,在近十几年中,林立一直在努力从市场中物色职业管理人团队。从2003年高洪星团队入驻,到2007年胡关金团队入驻,再到2012年薛荣年团队,先后经历了“小君安”、“国信”和“小平安”三大阶段。

令人好奇的是,无论是“小君安”还是,“小国信”,抑或“小平安”,每一个管理团队的入驻,在华林证券停留的时间都没有超过5年。不仅如此,每一个团队过后,华林证券尽管在某些业务上也有所起色,但并未从根本上让华林证券强大起来。

2013年随着薛荣年的辞任,林立再次邀请了陈永健执掌华林证券经营大印,出任华林证券CEO,分管几乎所有业务条线,林立亲自出任董事长。陈永健并非业务出身,在加盟华林证券之前,陈永健是金元证券的一名监事。

随后,华林证券启动IPO程序,陈永健一路辅佐,终于在2017年年底过会,在今年年初成功登陆A股市场。直至此次,陈永健辞去华林证券所有职务,CEO交由林立亲自兼任。

资料显示,林立近期还辞去了立业集团董事长,官方说法是要更加专注于华林证券的经营决策。此外、林立现任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航天立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新疆立业天富能源有限公司(办理注销中)董事。

变动引发深交所问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管表示:“华林证券是一家个人控制的券商,管理上带有浓厚的家族色彩,这一点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高管就看出,加上这次林立亲自出任董事长和CEO,妻子潘宁出任华林证券副总裁、财务总监,另外还有林立的妹妹、妹夫、表兄弟等都在公司任职。”

华林证券此次的人事变动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日前给华林证券的问询函中就提及高管等人员变化是否对经营稳定性产生影响。

公告显示,华林证券近期除了原CEO辞职之外,还有一位副总裁退休离任,另外又新提拔了三位副总裁,分别是雷杰、翟效华和陈彬霞。

华林证券的回复是,新增的三位副总裁都是内部培养和提拔的优秀人才,并负责各自所在业务线的管理工作,此次升任副总裁之后仍分管负责各自的领域。雷杰原为总裁助理、兼任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翟效华任职于华林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历任投资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陈彬霞则原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据某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只有一位新聘任为首席风险官的温雪斌。温雪斌早年曾任职于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证券、嘉实资本、滨海(天津)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

旗下资产整合或将开始

上市半年后,华林证券向市场抛出的第一个资本运作就是子公司华林创新受让立业集团持有的深创投股权,可惜因深交所问询函等因素,暂告落空。

华林证券官方表态是:由于各方条件尚不成熟,本次交易将不再推进。但此前的一些布局显示,林立是希望将手头的资产进行梳理整合的。目前,林立的深圳立业集团仍持有深创投4.8922%的股权,他本人也曾任深创投董事。

林业集团先后与2010年6月和2018年11月,分别出资2.37亿元和4.76亿元增资深创投。这两次时隔8年的增资,深创投整体估值从59.16亿提高到了258亿元,增长了3倍有余。林立原计划将深创投的股权,装进华林证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华林创新,累计需支付12.62亿元,包括11.52亿转让价及转让后华林创新需要缴纳1.1亿元出资。

也正因如此,华林证券在此前已对华林创新进行了增资。4月23日,华林证券董事会先是通过向全资子公司华林创新增资的议案,同意向华林创新增加注册资本12.4亿元,增资后华林创新注册资本金达到13亿元。

华林证券旗下有三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华林资本、华林创新、华林投资服务,而华林创新的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不得从事担保和房地产业务)、创业投资管理和企业管理。

华林证券表示,如果收购完成,将有利于华林创新未来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有效协同,提升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直投业务及其他业务条线的资源整合。不过,为何同时又主动暂停了此次收购,截至发稿前,华林证券并未详细说明。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林证券实控人出任董事长兼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