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彭博接连专访!任正非:华为现在做的东西,美国还没有做出来呢(附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08:19:03

彭博社记者麦肯齐抛出一个尖锐问题:国际上有人认为,华为的发展成就是靠盗窃美国技术得来的,对这种观点你怎么看?任正非表示,“那我是在盗窃美国明天的技术咯,因为(华为现在做的东西)美国都没有做出来,我去哪里偷他的技术?”

每经编辑 郑直    

 

5月21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董倩的专访。5月26日晚21:30,这段采访内容在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播出。

在不到十小时后,北京时间今天(27日)凌晨6点,任正非又“亮相”大洋彼岸的彭博电视台节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次播放的是任正非25日在华为总部接受的采访片段。

彭博电视台直播截图

考虑到在此之前,他曾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和国内媒体的群访等。短短几个月内如此高密度、高强度接受采访,在任正非1987年创办华为之后,几乎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话讲,“120多天之前,他面临的局面是女儿孟晚舟被有的国家软禁;而现在,华为被有的国家硬禁。”

面对当下时局,央视记者董倩在专访中直截了当地提问,“华为是不是已经到了最危险、最为难的时候?”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面对这样颇为犀利的问题,任正非给出了一连串振奋人心的精彩回答。

而在北京时间27日凌晨6点,彭博电视台播放了亚太区记者汤姆·麦肯齐在华为总部对任正非的采访片段。麦肯齐在采访后也对纽约演播室的主持人表示,他被任总“举重若轻”的沉稳气度给深深折服了。

任正非气度打动美国记者

在27日,彭博电视台亚太早段新闻Bloomberg Daybreak栏目第一时间播出了任正非接受采访的片段。

彭博电视台直播截图

栏目一开始,坐在北京演播室的记者汤姆·麦肯齐便对纽约总部主持人表示,他在采访期间为任正非举重若轻的气质深深折服。

“在我们外人看来,华为好像面临着生死存亡关头一样,但任总给我的印象却是非常放松淡定。他也十分健谈,我们聊了很多话题他都无话不说,知无不言。”

在谈到特朗普的禁令决定时,任正非笑道,在他看来,特朗普发的很多条推特都十分可笑,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

“美国从来没有买过我的东西,怎么跟我谈啥判啊。将来他想买,我还不一定卖给他呢。这种情况没有必要谈,我会忽略特朗普,那么他也找不到人来谈判了。”

紧接着,麦肯齐抛出一个尖锐问题:国际上有人认为,华为的发展成就是靠盗窃美国技术得来的,对这种观点你怎么看?

任正非表示,

“那我是在盗窃美国明天的技术咯,因为(华为现在做的东西)美国都没有做出来,我去哪里偷他的技术?

更有可能是美国来偷我们的技术差不多,因为我们目前是领先美国的。如果我们是落后的,那么特朗普也不会这么费劲打我们了。他打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先进他才打嘛。”

麦肯齐随后提出,有人担忧中国会对苹果公司产品进行制裁作为反击手段。对此任正非坚决表示,绝对不会!

“如果有(这种情况)的话,我一定第一个出来反对。苹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没有苹果来展现这个互联网世界,我们也无法领略这个世界的美。

苹果也是我们的老师,作为学生,我们为什么要去和老师对着干呢?我绝不会这样做的。”

图片来源:麦肯齐个人推特账号

对于任正非展露的宽广心胸和开放的心态,麦肯齐也表示印象深刻。

而面对央视记者的专访,任正非则足足聊了150分钟,更加详细地回答各方面的提问。

华为现在在最佳状态准备打持久战

央视主持人:当很多人知道我来采访您的时候,他们都希望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华为是不是已经到了最危险、最为难的时候?

任正非:不会,孟晚舟事件没发生的时候,我们公司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大家的口袋都有钱了,不服从分配,不愿意去艰苦地方工作,这是危险状态了。

现在,我们公司全员振奋,铲除平庸,战斗力蒸蒸日上。这个时候我们怎么会到了最危险时候呢?应该是在最佳状态了。

图片来源:央视直播截图

央视主持人:您准备怎么去面对未来也许会长期存在的中美经贸摩擦?

任正非:我们是准备打持久战的,我们没有准备打短期突击,持久战越打,我们可能就会越强大了。

不担心孟晚舟,她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

央视主持人:这一次在这样的背景下,您担不担心她未来怎么样?

任正非:不担心。因为现在我女儿本身也很乐观,她自己在自学五六门功课,她准备读一个“狱中博士”出来,在监狱里面完成这个博士学历出来。

她也没有闲着,每天忙得很,我每次打电话的时候,她妈接电话或者她老公接电话说忙得很。我说忙得很也赶快过来接个电话,她说很忙的,充实得很。

图片来源:华为供图

央视主持人:她现在在哪里?

任正非:在温哥华,软禁状态。她是软禁不是监禁,四周都有警察包围着的,但是生活还是自由的。

央视主持人:如果她这种情况持续很长的话。

任正非:关键美国和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你要通过证据来证明她有没有罪。我们完全站在理上,世界都轰动了。加拿大最大的报纸头版头条的主要标题就写着,孟晚舟事件是典型的国家违法事件。就像我们人民日报大标题写的是这个事件,你想一想我们不在理上,人家会写这样的东西吗?

海思本来就是英雄 回家有老婆表扬

央视主持人:海思在近段时间以来,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几乎像一个英雄一样。

任正非:它本来就是一个英雄,你想他们奖牌拿了多少,这个职级有多高,各方面的收入有多少,我就问过他们,他们说默默无闻。我说钱少了吗?不少。那就行了嘛。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央视主持人:您为什么要用钱这个标准来问?

任正非:开玩笑,他们也想去张扬一下,不允许。他们那个手机研发的人也跑到台上去演讲,我们就批评,老老实实回到科研室去,不要去社会上讲,让他们搞销售的去讲,你那个搞研发的不要去讲。

央视主持人:为什么?

任正非:踏踏实实干活,活没干好,张扬有什么结果?

央视主持人:如果他们始终憋着,能证明他们是干好还是没干好?

任正非:他们怎么会憋着?回去老婆老表扬他,他老婆一天出去买好几个包,回来就说你看这包好不好看,不就是表扬他了吗?他不挣那么多钱老婆拿什么去买包?

央视主持人:外界不知道。

任正非:为什么要外界知道呢?我觉得不需要外界知道。去到国家领奖的人不是真发明人,不会让真的发明人去领奖,还傻乎乎地把他照片贴到网上。你看网上其实何庭波的照片都是假的。我最近经常看到,少量的时候她的照片是真的,多数时候不是她。

华为董事、海思总裁、2012实验室总裁何庭波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央视主持人:别人管它叫备胎,他们自己也管自己叫备胎,您管他们叫什么?

任正非:没有叫他们备胎过,他们是跟我们市场系统、研发系统同等重要的部门,他们就是正常拿工资、拿奖金,人人都一样戴大红花。

差一点卖给美国公司

央视主持人:就在当年2004年甚至更早的时候中美关系一切正常,而且国际供应链一切正常,为什么您会预想假如这个世界不正常怎么办?

任正非:这个东西我这么讲,我们曾经是准备用100亿美金把这个公司卖给一个美国公司,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再发展下去就和美国要碰撞,一定要去碰撞。

卖给人家的时候,合同也签订了,所有手续办完了。那么我们穿上花衣服,就在海滩上跑步,比赛跑步,比赛打乒乓球。但是那个星期美国公司的董事会发生变化,新董事长否决了这项收购。那么好,我们回来再讨论,我们还再卖不卖。

Financial Times相关报道

我在我们公司是投降派、妥协派,什么事情都想让一让,少壮派激进派坚决不卖了。我就说十年之后和美国在山头上遭遇,我们肯定拼不过他们刺刀,他们爬南坡时是带着牛肉咖啡爬坡,我们带着干粮爬坡,可能到山上不如人家,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就准备了备胎计划。

有人说5G将来会不会分裂成两种标准?我认为不会的。因为人类好不容易统一了一个标准,为共同的全球云社会服务,两种标准就是两朵云,很难交融。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今天把我们从北坡往下打,我们顺着雪往下滑一点,再起来爬坡。但是总有一天,两军会爬到山顶。这时我们决不会和美国人拼刺刀,我们会去拥抱,我们欢呼,为人类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胜利大会师,多种标准胜利会师,我们理想是为人类服务,又不是为了赚钱,又不是为了消灭别人,大家共同能实现为人类服务不更好吗?

我从来都不想当英雄

央视主持人:美国压境的时候觉得您是民族英雄,您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号吗?

任正非:不接受,狗熊。我根本就不是什么英雄,我从来都不想当英雄。任何时候我们是在做一个商业性的东西,商品的买卖不代表政治态度。

怎么买苹果手机就是不爱国?哪能这么看?那还开放给人干什么。商品就是商品,商品是个人喜好构成的,这根本没啥任何关系。媒体炒作有时候偏激,偏激的思想容易产生民粹主义,对一个国家是没好处的。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央视主持人:那您觉得,您希望民众现在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华为这样的公司?

任正非:不需要,希望他们没心态,平平静静、老老实实种地去,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产一个土豆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多说一句话,浪费别人的耳朵,对吧?

再穷不能穷教师

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

央视主持人:您的父母曾经告诉您一辈子不要做老师。

任正非:是。

央视主持人:但是您回头看您这一辈子几乎一直在关注教育,为什么?

任正非: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

但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问题就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不能穷教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就像我们战略投资一样,我们每年给大学那些教授支持的钱数额都是巨大的。

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教育也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像这一样,那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教师的待遇不高,孩子们、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

央视主持人:我们把这个谈教育的背景再放得宽一点,如果教育是这样的现状的话,我们怎么去面对现在以及未来很有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争端?

任正非:我就觉得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技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

央视主持人:这样我就能理解为什么您在大家都再灌注中美贸易争端,在关注这个背景下,华为的未来的时候,您不关心这个,您关心的是我们的教育。

任正非:对,华为的未来不用我想,我们下面的人就应该想得比较清楚,他们只是希望得到我支持一下就行了。我不需要具体地去操心华为太多的事情。我在华为已经是个傀儡了,这傀儡就是人家来问你一下就算数,不问我,我就不知道。

(本文根据央视新闻《面对面》节目、彭博电视台Bloomberg Daybreak节目等听译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任正非 央视 彭博 专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