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均瑶乳业急着要上市 王均瑶女儿却不出席不表决不签字也不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7 00:25:12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4日晚披露的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乳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这家公司正上演着一场“股东去哪儿了”的悬疑剧。而“缺席”的股东王滢滢,正是公司发起人之一王均瑶的女儿。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王滢滢持有均瑶乳业67.50万股,持股比例为0.1875%。在均瑶乳业谋求上市之际,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

5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王滢滢“失联”一事询问均瑶集团董事长、均瑶乳业实际控制人王均金,但其表示身在国外,将安排工作人员代为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不出席不表决不签字不承诺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报告期内,持有公司67.50万股,持股比例为0.1875%的股东王滢滢存在不行使股东权利,亦不履行股东义务的情况。

作为王均瑶的女儿,王滢滢是均瑶乳业实际控制人王均金和股东王均豪的侄女,其所持均瑶乳业股份系因继承而来。2011年1月27日,均瑶乳业召开股东大会,决议根据《民事判决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07)沪高民一(民)终字第78号),同意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各自继承原王均瑶所持有的均瑶乳业股份。由此,王滢滢成为均瑶乳业股东。

此后,均瑶乳业经历了多次股权变动,公司称,按照相关规定向包括王滢滢在内的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王滢滢一直未予以回应、亦未曾出席相关会议。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针对此次发行事宜,公司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由于此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作为持股0.1875%的股东王滢滢对于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此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存在可能影响此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此外,王滢滢也没有承诺“自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承诺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本承诺人在锁定期(包括延长的锁定期(如有))届满后拟减持股份的,将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本企业/本人以前不存在,截止本承诺函出具之日也不存在将所持有的部分或者全部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通过包括但不限于书面协议安排的方式进行转让或者准备转让的情况”;以及“本企业/本人以前不存在,截止本承诺函出具之日也不存在将所持有的部分或者全部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质押或者类似于质押的方式,而导致可能使本企业/本人所持股份受到权利限制的其他情况”等内容。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王滢滢未出席相关股东会,也没有进行表决或签字,且未作出相关承诺,此次均瑶乳业申请IPO上市存在不被监管机构批准的风险。

“限售承诺是自愿承诺,理论上来说没有也可以,但是不承诺,就存在不被批准上市的可能。”宋一欣表示,“同样的,对于她不签字等行为,如涉嫌不履行股东权利义务,可根据《公司法》相应规定予以追责。如果她已对公司上市有约定或承诺,甚至是简约的或概括的,而拒不践诺,则可以追责。但是,她若没有约定或承诺,问题就变得复杂了。”

“此外,由于王滢滢并没有承诺12个月限售期等内容,如出现上市后12个月内抛售股票的极端情况,谁将承担法律责任?是否有代为承诺的责任人?如都没有,公司上市进程存在可能受阻的风险。”宋一欣律师进一步指出。

汇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冬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上市等属于重大事项,需要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由于王滢滢持股比例非常小,因此理论上来说不会影响公司上市。

“关于她‘不承诺’、‘不签字’等问题,虽然对上市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之后发审委审核公司IPO上报材料时肯定会予以关注,例如保荐人和公司是否穷尽一切方法联系过王滢滢等。另一方面,对于王滢滢本人来说,如果她违反了有关规定,肯定也会有相应的处罚,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既然她目前都不参与上市及2017年的增资事项,那她在上市后禁售期内抛售的可能性也不大。”吴冬律师表示。

什么时候开始“不回应”?

根据上海市高院的《民事判决书》,王瀚继承王均瑶所持均瑶乳业14.4375%的股份,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各继承王均瑶所持均瑶乳业0.1875%的股份。

但在2015年8月,王瀚、王超、王宝弟分别与均瑶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元/股的价格将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均瑶集团,转让价格分别为721.88万元、9.38万元、9.38万元。显然,王滢滢并没有一起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2015年11月25日,爱建集团(600643,SH)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时,均瑶乳业的股权结构为均瑶集团持股84.8125%、王均金持股9.00%、王均豪持股6%、王滢滢持股0.1875%。

根据当时公布的方案,爱建集团将向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均瑶乳业99.8125%股份。爱建集团称,拟通过资产重组,为公司实业投资板块注入推动未来公司持续发展的优质资产,增加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及销售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不过,方案公布后,包括爱建集团中小股东在内,频现反对之声,最终这一重组方案被终止。爱建集团表示,经相关各方协商,为更好适配公司战略定位,继续做大做强金融主业,拟将重组方案由非公开发行购买均瑶乳业99.8125%股权,调整为公司通过向均瑶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王滢滢所持有的0.1875%股权并没有被纳入标的资产范围。

至2017年6月,均瑶乳业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会议股东一致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3.6亿元,新增注册资本3.1亿元由原股东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王滢滢认缴。其中王滢滢应认缴金额58.125万元,但实际上她并没有出这笔钱,而是由王均金代缴。

“这次增资可能存在瑕疵,此次增资是否是王滢滢本人真实意思的表示?”吴冬律师指出。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王瀚、王超、王滢滢目前在均瑶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63%、4.015%和0.1250%。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对王滢滢尚有14.85万元的应付股利。

公司自有工厂开工不足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均瑶乳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11.46亿元和12.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2.12亿元和2.41亿元。

同时,均瑶乳业也坦言,公司存在产品系列相对单一的风险,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1亿元、11.34亿元和12.5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14%、99.02%和97.71%。其中,“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96%、97.53%和96.51%。

在2015年11月25日爱建集团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后,公司曾收到上交所的审核意见函。

彼时,上交所指出,均瑶乳业所处行业系高度竞争行业,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公司目前产品线较为单一,因此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均瑶乳业在相关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并详细描述公司核心技术实力的具体情况等。

目前,均瑶乳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司自2011年推出的“味动力”常温乳酸菌系列产品。

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含乳饮料行业为完全竞争市场,尤其是常温乳酸菌饮品领域近年呈现快速增长,且行业利润率较高,吸引更多企业和品牌进入到竞争序列中。目前,除了公司的“味动力”系列产品外,市场上还有畅意、小样、小洋人等一线品牌以及众多二、三线品牌,加剧了行业竞争。但公司属于常温乳酸菌行业的先驱者,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均瑶乳业两家自有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宜昌工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55%、69.16%和77.20%;2017年和2018年,衢州工厂产能利用率更是低至16.29%和53.53%。

但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仍包括了“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和“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

均瑶乳业解释称,衢州工厂于2017年8月新设,随后进入试生产及机器调试、人员磨合等阶段,因此初期产能利用率较低,对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影响较大,2016年~2018年,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55%、51.78%和64.39%。

招股书(申报稿)进一步介绍称,公司常温乳酸菌饮品销售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征,通常每年7月~9月和12月~次年2月为销售旺季,一般需提前一至一个半月备货,因此,在旺季到来前及旺季期间,公司自有产能有限的问题凸显,存在相关生产线实际持续满负荷开工运作却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为解决销售旺季需求下公司自有产能的瓶颈问题,不足产能部分公司系通过提高该阶段代工厂生产订单量得以补充。报告期内与公司合作过的代工厂产量整体超过公司总产量比重的50%,在有效补给公司自有产能的不足、保证公司供货节奏的同时,也相对提高了公司的管控成本。

公司表示,此次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两个基地的生产建设项目,一方面拟进一步提升自有产能以突破现有规模瓶颈,一方面将对部分代工厂进行产能替代,将有利于公司加强产品及品质管控,降低对应产品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