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阳洛特斯现巨额销售目标 配套加氢站被指成本不菲、核心设备依赖进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23:58:57

要让数千辆氢能源汽车真正“上路”,还需要配套的加氢站。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南阳洛特斯的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南阳有移动加氢站,真要建设(加氢站),价格确实不菲。”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徐斐    

5月26日早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南阳高新区管委会)走访时,获得的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工作进展”、支持目标及工作计划(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区政府需协助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完成数千辆氢能源汽车的销售任务。

不过,要让数千辆氢能源汽车真正“上路”,还需要配套的加氢站。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南阳洛特斯的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南阳有移动加氢站,真要建设(加氢站),价格确实不菲。”

区政府需协助卖出数千辆车

在这份通知中,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为南阳洛特斯)是仅有的一个新能源项目,似乎凸显了该公司在南阳地区氢能源产业建设中的地位。

按该通知强调的内容,南阳高新区管委会需协助完善南阳洛特斯法人治理结构,开始正常运行;完善租赁厂房、办公楼装饰改造,完成生产设备安装;按协议约定股东资产资金投资到位,启动新厂区立项、规划、设计;协助落实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订单合同。

而该项目“实际完成情况”栏显示:厂房正在装修,部分设备到位并完成安装,厂房、办公楼装饰改造完毕;区投资资金已到位,二机石油集团资产正在评估;落实氢能源大巴订单72辆。

抛开资金投入不谈,上述通知意味着南阳高新区管委会需协助南阳洛特斯公司卖出数千辆车,但目前仅完成72辆。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采购了72辆由金华青年汽车集团所控制公司生产的氢能源公交车,这些公交车目前已投入运行,并被当地媒体报道。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通知中强调,将强化考核问责,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目标任务未按时完成的,严格追究责任。而该项目的责任单位为区招商局、投资公司、创业中心等。

氢能源公交车正在充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加氢站建设成本不菲

在此前采访中,记者发现南阳市政府于今年3月向南阳洛特斯购买的、总价为8000万元的72辆氢能源公交车已上路运行,不过在南阳公交总公司现场,记者看到这批印有“绿色环保、氢能客车”的公交车部分正在充电。

对于上述现象,在5月24日至25日采访期间,南阳洛特斯公司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南阳有移动加氢站,真要建设(加氢站),价格确实不菲。”南阳公交总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也向记者表示:“在此之前,车主要是充电,并没有加氢。”

根据上述通知,当地政府部门应当协助南阳洛特斯落实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订单合同,但目前为止落实的氢能源大巴为72辆,意味着南阳高新区管委会还需协助南阳洛特斯卖出接近6000辆氢能源车。

数千辆氢能源汽车“上路”,必然需要配套对应的加氢站,不然也将陷入南阳公交38路、39路等线路公交车的“窘境”——名为氢能源车,大部分却在充电。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加氢站25座,其中河南省仅有一座宇通加氢站,位于郑州。加氢站数量如此少,或与加氢站建设成本有关。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加氢站是氢燃料车大规模发展的主要制约,目前建一个加氢站的成本在1500万元左右,比充电站贵3倍以上。

除此之外,光大证券5月16日的研报指出,加氢网络是普及氢能应用的基础,但国内加氢站核心设备基本依赖进口,仅加氢机有望最先国产化。

那么,在加氢站建设成本高企、短时间又未有大规模布局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将如何协助南阳特洛斯公司完成销售目标?5月26日,记者走访了南阳高新区管委会,但因双休日原因,并未获得工作人员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阳洛特斯 销售目标 氢能源车 加氢站 成本不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