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看中治抑郁药品?华东医药拟10.6亿收购佐力药业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22:05:37

尽管佐力药业业绩持续下滑,但从收购内容来看,华东医药准备在中医药产业布局,特别是治疗抑郁领域。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徐斐    

5月26日晚间,华东医药(000963,SZ)披露公告称,拟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佐力药业控制权。事实上,此次股权转让溢价不低。

尽管佐力药业业绩持续下滑,但从收购内容来看,华东医药准备在中医药产业布局,特别是治疗抑郁领域。佐力药业的大单品乌灵系列是公司“爆款”,该系列2018年实现3.54亿元营业收入,毛利率高达82.93%。

看中抑郁治疗市场

市值近500亿元的华东医药又有了大动作。

根据佐力药业公告,控股股东、实控人俞有强及股东德清县乌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乌灵合伙)与华东医药于5月24日签署《股份转让意向书》。俞有强及乌灵合伙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公司的1.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0%)转让给华东医药。

此次股份转让款合计将不高于10.6亿元。佐力药业控股股东将由俞有强变更为华东医药,实控人变更为胡凯军。另外,佐力药业转让方将协助华东医药改组董事会。

若按这一转让价计算,华东医药受让股权的每股价格为9.38元/股。事实上,华东医药这一溢价率颇高,较佐力药业5月24日收盘价5.54元/股溢价69%。

华东医药的收购颇有勇气,因为佐力药业业绩一直不佳。自2015年以来,佐力药业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从8477.30万元下滑至2018年的2075.18万元。

既然业绩不佳,华东医药为何以高溢价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业绩不佳,但佐力药业的大单品乌灵系列是公司“爆款”,该系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毛利率高达82.93%。

乌灵胶囊的应用主要在治疗抑郁及失眠和焦虑方面。根据东方证券研报,这是国内首个提出治疗轻中度心理障碍和改善情绪的中药产品。乌灵胶囊的原料乌灵参资源稀缺,也是佐力药业的自然优势。

华东医药表示,各方拟致力优势互补及共同发展,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进一步挖掘佐力药业的产品潜力,发挥佐力药业“乌灵”系列产品的优势,争取将“乌灵胶囊”做成全国知名的药品。

佐力药业将剥离部分健康产业

“有得就有失”,俞有强不仅将让出控制权,佐力药业相应也要剥离部分健康产业。

除一般中药产品之外,佐力药业一直试图打造大健康管理的产业闭环。佐力药业全资子公司浙江佐力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德清佐力君康健康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有限合伙)、德清郡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从天眼查股权关系看,德清佐力君康第一大股东为中信证券,其持股比例为59.39%;德清郡健第一大股东则是上海国金鼎兴二期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后者由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99.52%的股权。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诺亚集团旗下公司,其总经理殷哲是诺亚财富的联合创始人。

不过,佐力药业将剥离德清佐力君康及德清郡健两家公司。

华东医药还表示,将加强佐力药业在产品研发上的战略指导、业务帮助及技术提升,使佐力药业在新产品的开发上有实质性突破。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治疗抑郁 乌灵胶囊 华东医药 佐力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