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蚂蚁金服黄浩: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6 15:18:25

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蚂蚁金服相信金融科技的道路必须是一条开放的道路,必须是产品的开放,必须是能力的开放,也必须是技术的开放。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每个金融科技的从业者都在拥抱变化。蚂蚁金服相信金融科技的道路必须是一条开放的道路,必须是产品的开放,必须是能力的开放,也必须是技术的开放。

今天中国的移动支付用户数接近9亿,中国的移动支付笔数占全球的50%。“但是不要把功劳直接归功于支付宝或者是某一些金融机构,因为每一笔支付的动作后的资金流和信息流都是流淌在数百家金融机构工程师的代码上”。黄浩表示,10年前刚刚做“双11”的时候,支付宝的系统,淘宝的系统,还有很多银行的系统都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到去年“双11”没有一家银行的系统出现任何问题,就是坚如磐石,这就是融合带来的技术进步,行业的技术进步。

黄浩认为,金融科技的深远影响刚刚才开始,如果说是万里长征,我们只走了第一步。虽然今天的金融业务90%都已经跑在网络上,但是绝大部分还是渠道替代,真正基于智能的内核驱动的业务才刚刚开始。

金融科技不仅仅是一类机构,一定是共同发展的路径,是殊途同归的道路,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传统金融和新金融机构。黄浩表示,“我们判断几年之后金融科技的说法会逐渐地消失,不是说没有了,这个词还在,但是它就像水和电一样不会出现在论坛上。再过几年不会有这么多人在讨论什么是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有多么重要。我们可能更会讨论智能合约,分布式的架构,区块链在具体领域中的应用,一个AI的智能风控怎么在弱数据的场景里使用。到那天就说明金融科技真的已经深深的渗透到所有的领域。”

安永报告显示,全球2017年的金融科技的平均采用率33%,中国大概是69%。但是,同样在100强的金融科技的排名里,中国排在第三。对此,黄浩认为,实际上在很多方面全世界的同行做得非常好,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从蚂蚁金服的实践来看,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的融合发展一定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一个问题,而且这个未来已经到来。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金服 金融科技 融合 移动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