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Hal S.Scott:金融监管在应对资本市场危机时要有清晰的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5 14:28:01

5月25日,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Hal S.Scott表示,一旦确实出现了股灾,市场崩溃,货币政策在资本市场方面需要立刻注入流动性,其他的一些措施也是必要的,比如立刻停止交易,或者是赎回,但是最优的方式应该是有清晰的一系列规则。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最近金融危机所发生的金融恐慌主要是在资本市场,而不是银行领域,银行有很高的流动性和资本需求,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5月25日,在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Hal S.Scott表示,从发生在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来看,金融系统性风险看起来是发生在银行业,其实也可能是出现在资本市场。更详尽地来看美国所发生的金融危机,其所产生的金融恐慌并没有发生在银行业,反而是在金融危机出现后,这种金融恐慌发生在了资本市场。

但这并非意味着,银行不会存在风险。Hal S.Scott认为,金融业对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也正是如此,让很多人担忧金融行业管制,害怕监管的放松会导致系统性风险,对经济产生破坏(包括挤兑、抛售资产),但这种往往是不理性的。

正常来看,银行业的流动性是和传染性相关的,流动性尤为重要,要避免危机的产生,就要有充足的资本和流动性。其指出,要想限制已经发生的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话需要注资,要让系统对“防火”非常敏感,如果发生了“火灾”还要能够抑制。

在资本市场当中也避免这种情况。但是,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应对资本市场危机的工具,能够像在银行业一样对危机进行抑制。因为资本市场发生危机后,会引发市场的崩溃而不是挤兑。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更不容易恐慌,不像散户投资者。这就是中国的市场和日本市场的不同,资本市场更多是散户为主,而不是机构为主,更可能会出现股灾这样一种负面的影响。

一旦确实出现了股灾,市场崩溃,货币政策在资本市场方面需要立刻注入流动性,其他的一些措施也是必要的,比如立刻停止交易,或者是赎回。但是最优的方式应该是有清晰的一系列规则,尤其是政府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去干预,而不是临时决定。临时决定的政府干预资本市场可能会破坏这个市场的信任机制,尤其在长远来看。

“这就会提出一个关于金融监管方面的观点,应该有清晰的规则,而且在广泛的各个部门之间来讨论,因为私营部门希望控制,也希望理解这些规则。而这些规则必须基于成本和利益分析,这种方式最能确保规则法律是好的。”Hal S.Scott表示,一旦已经有这些规则之后,它们要得到正确执行,不要过度执行,或者执行不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清华五道口 哈佛 金融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