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都说四十不惑 章子怡也活明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21:50:12

“我觉得我特别像那种被烧到尽头的野草,在一个特别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因为我不想那么多,我不去想接下来十年、未来什么的,我从来不多想超过一天的事情。”章子怡神态轻松,侃侃而谈。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影行天下供图

虽然网红们花10万就能上红毯,但戛纳上举手投足都出尽风头的仍是真正的影后。

5月22日,章子怡现身戛纳电影节大师班,作为该活动戛纳历史上首位获邀的亚洲演员,与美国演员史泰龙、法国影星阿兰·德隆和丹麦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一起传授作为影人的职业生涯和感悟。

在演讲现场,章子怡选择以一身简单的纯白裙装亮相。“我不是大师,所以今天我选了一条像学生的裙子,我一生都是学生。”章子怡表示。

从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章子怡一路很努力地往上爬,她从不加掩饰自己的野心,坦诚地追逐着名利,在嫁给汪峰之前几乎没有人能相信她会成为一个好母亲。

但现在的章子怡状态放松,家庭幸福,可以上综艺,也可以演电视剧,“从心所欲不逾矩”。看着神态仍如少女一样的章子怡,其实很难想象她的从影经历已经超过20年,感受过普通人难以想象的高峰和低谷。

“我觉得我特别像那种被烧到尽头的野草,在一个特别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因为我不想那么多,我不去想接下来十年、未来什么的,我从来不多想超过一天的事情。”章子怡神态轻松,侃侃而谈。

像被烧到尽头的野草

章子怡1979年出生于北京市一个条件极其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甚至可以用“拮据”来形容。对于父母,章子怡形容他们都是很传统的中国人,没有时间或心思来表达一句“我爱你”或者“你很棒”,即使她作为演员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们永远在给你提更多要求。或许因为这个成长环境,我就不断要求自己,就像牙膏用到最后还是要使劲挤一下。”章子怡表示。

图片来源:影行天下供图

这似乎也部分导致大众对她的印象似乎永远是“拼命三郎”。在拍摄《卧虎藏龙》的时候,章子怡其实并不是李安的第一选择。即使后来留下章子怡,在两个月的武打训练中,即使章子怡每一天都在拼命,都在汗流浃背,但依然能看到很多女孩不停地来,她知道,大家都是来面试同一个角色的。

在拍摄《2046》的时候,章子怡总是在化妆时都请经纪人买清酒给她,因为她害怕。“我害怕见到看不到眼睛的王家卫,害怕整个拍摄环境是在广东话环境里,我几乎一个字都听不懂。我害怕我不知道我的角色是什么,我完全是没有安全感的。”

章子怡形容自己特别像“被烧到尽头的野草”,可以在特别恶劣的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因为我不想那么多,我不去想接下来十年、未来什么的,我从来不多想超过一天的事情。”章子怡称。

而在后来,这个“看不到眼睛”,一度让章子怡觉得害怕的男人,却成为了最了解她的知己,甚至是第一个分享怀孕喜讯的人。

在拍摄《一代宗师》的时候,章子怡正深陷舆论漩涡,是“人生中最不顺利的时候”。有一天她终于受不了在这种焦虑和忧郁的状态下继续工作,她决定把王家卫请到休息室。“我很勇敢地跟他说,你能不能给我放一个假,这是在拍摄过程当中,你能想到每一天停下来要损失多少制作费,但是他同意了。”

说到这里,章子怡哽咽了。“他使劲抱着我说,你什么时候愿意回到片场,你回来,我等着你。所以我觉得他除了让我因为《一代宗师》的表演得到12座非常有分量的奖杯,更重要的是他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朋友。”

敢把野心写在脸上

章子怡一路走成“国际章”,从来不掩饰她的野心与努力,她也因此遭受不少非议。

从1998年被张艺谋发掘主演《我的父亲母亲》,到凭借《一代宗师》一举斩获十影后,这前前后后章子怡共经历了16年时间。

图片来源:影行天下供图

拍摄《我的父亲母亲时》时,19岁的章子怡在农村任劳任怨地煎了两个月的油饼,才被获准进组;2001年章子怡试镜斯皮尔伯格的《艺伎回忆录》,当时的她只能支支吾吾地说出几个英文单词,而在4年后《艺伎回忆录》的开拍仪式上,章子怡已经能够与斯皮尔伯格谈笑风生。

章子怡的身体里有着惊人的坚韧和爆发力。孙红雷曾这样评价她:“她是反传统的,与我们了解的中国传统女性不一样,但我敬重这样的女性,她的成功是必然的。她非常坚强,能够承担更多的身心压力和打击。”

章子怡的起点相当高,合作的也都是名导,当然她自身的条件也无可指责。好莱坞曾称章子怡是中国献给好莱坞最好的一份礼物。

不过章子怡也经历过低估,从“泼墨门”到“诈捐门”,从“开房门”到“沙滩门”,她的身上总是饱受争议。如今所有的风波已经过去十余年了,章子怡反而越来越招人喜欢和钦佩,因为在她身上有种坚韧和脸上对演戏的野心。

野心这个词,有太多女演员一直在说,但是能把自己的野心写在脸上的,只有章子怡。从她出道开始,大家质疑的永远是她演戏以外的部分,对于她本人的演技,从来没有质疑。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问她与范冰冰、赵薇等同辈女演员的竞争关系,章子怡笑道:“你的问题好像不太友好,每个行业、时代都存在竞争,从没太在意。我已经40岁了,现在的年轻演员才十几岁,很多人影响力也很大,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眼前的事做好,其他都不在我控制范围内。”

有“烟火气”的影后

这么多年,很多人并不是很喜欢章子怡,觉得她太要强,她的生活似乎总是提着一股气儿。

自从与汪峰在一起后,她的状态才开始舒展,变得自我。

图片来源:影行天下供图

章子怡最后选择汪峰,可能在别人眼里是不能理解的。但是这么多年来,她用事实告诉大众:她嫁给了爱情。关于她对汪峰的选择,张艺谋导演也曾经说过:曾经的章子怡拜金,喜欢追求名利。但是现在的她成熟了,在感情方面,她只想找一个真正对她好的人,每天活得开心幸福,就知足了。名利现在她也有了,她缺少的是一个能去用心呵护她的人。

在做了妈妈后,章子怡变得更加柔软,她的微博简介也改成了“醒醒妈妈”,她能对汪峰与前妻的孩子视如己出,她也成了一个充满烟火气充满善良有爱的女人。当然,汪峰的转变大家也看在眼里,在任何场合都愿意提到章子怡。

不过当了妈妈的章子怡,身体里时不时还会冒出敢作敢为的玉娇龙。她经常在微博为社会负面新闻现象真性情发声;在《演员的诞生》里当麻辣导师,她实话实说,爱憎分明。

今年3月,章子怡传出要参加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有老粉不满要脱粉,她还专门发表了一番评论,希望借节目的平台,让大家看到真实的自己。事实上,角色和真实生活状态下的章子怡反差确实很大,她也放松地谈到为什么不办婚礼,还有她的二胎希望等。

图片来源:猫眼数据截图

走下神坛的章子怡也尝试了电视剧《帝凰业》,好莱坞大片《哥斯拉2》中,章子怡有专门的角色。“我为什么接受这部戏的邀请,很简单,他们给了我一个有的演的角色,而不是只用我的脸和名字。我很感谢他们的邀请,这是对一个演员的邀请,而不是对一个明星的邀请。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亚洲人的面孔,我真的是希望好莱坞再邀请我们的时候,给我们有情感的角色,而不是所谓的中国人的角色。”

现在的章子怡,变化的是对荣光的渴求,不变的是最好演员的本分。“作为专业演员一定希望拍有深度、有能量的电影,但作为生意链,是不是还有很多人愿意去拍这样的电影?所以像戛纳这样重要的电影节,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热情,从全世界各个地方赶来,因为你在戛纳能看到这些电影,回到你的国家后,你就没有机会看到了。如果有一个很棒的角色,有社会性的、现实题材的角色,哪怕只上映三天,我也会全力以赴去演。”

都说40不惑,章子怡也活明白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章子怡 哥斯拉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