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海南银行12%股权进入司法拍卖 公司第二大股东面临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7:07:53

本次公开拍卖3.6亿股海南银行股权占公司总股份的12%,起拍价为5.364亿元。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2018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40.14%;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2%。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占公司总股份12%的股权面临拍卖的情况下,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恐易主。

本周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网络司法拍卖公告,将于6月24日10时至2019年6月25日10时止,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3.6亿股海南银行股权,起拍价5.364亿元。

根据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公布的信息,上述3.6亿股海南银行股权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占海南银行总股份的12%。海南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华信和海马财务并列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年报显示,2018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40.14%;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2%。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平台

股权拍卖源于借款合同纠纷

拍卖信息显示,此次海南银行12%股权拍卖依据的是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9)豫01执79号之三,该裁定书依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8)豫民初9号民事判决书、(2018)豫执37号执行裁定书,裁定评估、拍卖、变卖被执行人持有的海南银行12%股权。

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了解到,此项拍卖中海南银行12%的股权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018)豫民初9号民事判决书指向原告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与被告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判决书显示,2018年11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要求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金13亿元及利息共计13.15亿元。中原信托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此项拍卖的门槛较高。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中资商业银行股权变更,其股东资格条件须符合该办法第九至十三条规定,即商业银行股权的受让人应符合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关于投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条件,不能为自然人,而应是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同时应符合该办法的第三十九条规定,城市商业银行变更股份总额5%以上股东的变更申请由所在地省级派出机构受理、审查并决定。

海南银行不良率为0.36%

海南银行是海南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由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海马财务有限公司等共12家股东共计出资40.8亿元发起设立。

至2018年末,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1亿股股份,占比17%,为第一大股东,海马财务和上海华信持股分别持股12%,并列第二大股东,交通银行和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分别持有海南银行10%的股份。

2015年9月1日开业的海南银行规模目前还不算大。2018年末,总资产373.47亿元,总负债328.87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下降了16.36%和18.6%。海南银行表示,资产负债同比下降是由于顺应监管要求,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压降同业业务规模,全行资产负债的结构日趋合理。

2018年,海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68亿元,同比增长40.14%;净利润1.87亿元,较上年增长22%。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95.83%。2018年,海南银行的存贷比有所提升,从2017年的49.69%增加到了63.76%。

目前,海南银行保持着较好的资产质量,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0.36%,拨备覆盖率为1152.29%。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仅0.02%,拨备覆盖率达到18001%。

海南银行在2019年经营计划中表示,将尽快启动国际业务,助力提升自贸区(港)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制定产品创新计划,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重点打造旅游、健康医疗、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等产业金融品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银行 司法拍卖 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