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曲江会展中心还拆不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5:41:00

每经记者 任伯懿 张三略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一条发在美篇上的宣传稿,被某论坛离奇解读,传出曲江会展中心不拆的消息。

那篇关于曲江会展中心规划的新闻稿,原文已不可寻,转发出来的零碎信息,大致可以复原。

某论坛认为美篇文章中的几个关键信息有:“将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和曲江会展中心进行连接”;“扩大展馆面积,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和高层级的展会”。

其认为,依据上述两条信息呈现,可推导出曲江会展中心不但不拆了,还要在原基础上扩建。

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当年的规划真的要变吗?

网贴的真实性有几分?

从网友提供的文章截图来看,新闻的核心内容为一次内部洽谈会。

其中提到,“计划将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和曲江会展中心进行连接,形成连廊,增加会展和会议的联动性”,“会展中心计划由原来的3万㎡增加到5万㎡,扩大展馆面积”。

也正是上述两点,被认为是曲江会展中心不再搬迁,甚至是要原地扩建。

但实际上,根据现有规划,未来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作为一个以丝路文化为核心的城市级中央商务区,融合了办公、商业、文化、社交、居住等多种功能,其中就包括了艺术品拍卖中心、文化展览中心等会展片区。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朋 摄

而且,片区在打造时,突出空中环路,分设南北两区的二层景观休闲步道,连接各功能组团,并以室外空间和景观营造宜人的步行环境和独特体验。

也就是说,建立廊道,连通会展会议中心,并不与此前CCBD规划相矛盾。

但是,CCBD更突出文化展览、艺术品交易,原来的各种其他传统展览已经不符合未来规划,保留或扩建的意义并不大。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面积4.6万平方米、广场8万平方米,与“由原来的3万㎡增加到5万㎡”的数据是矛盾的。

曲江会展不拆的可能?

有,但可能性不大。

首先,根据西安CCBD的规划,未来中央商务区分为南北两区,南区集中了丝路中央商务区、丝路文化创意区、丝路总部经济核心区等六大主题片区。

北区为西安国际商业文化中心,定位城市商业名片,以高端商业综合体、艺术品拍卖中心、文化展览中心等为核心,对标世界级综合文化艺术中心。

整个区域力图打造全产业复合文化生态链,形成集金融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为一身的现代产业聚集高地,和绿色低碳、和谐宜居的高品质生活新城。

由此来看,过去传统的会展业显然已经不符合区域定位和功能要求,即使会保留一部分展馆,也是服务文化展览、艺术品交易的,规模要小得多。


▲ 图片来源:浐灞管委会官微

其次,曲江会展中心附近的交通状况被诟病已久,特别是赶上大型展览、重要人物出席,交通管制、大型货车进出会给周围造成严重的交通负担,显然已不符合未来CCBD的品质要求。

在CCBD的规划中,重点是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和多层次立体覆盖的智慧交通体系,如果保留会展中心,交通问题将很难解决。

第三,坐落在浐灞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即将建成,项目规划占地约1243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29.8万平方米,包括会议中心东区(园林酒店)、会议中心、展览中心三个项目。

如此规模的会议会展中心建成后,展馆面积不足5万㎡的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则显得较为鸡肋。要知道杭州G20峰会主场馆国博中心总建筑面积也只有85万平方米。

未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承载众多国际性会展会议的体量已经绰绰有余,保留目前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意义不大。

原计划突变的可能?

可能性很小。

至少现在在官方的宣传中,CCBD出现的频率仍然是很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在“曲江城市品质提升动员大会暨追赶超越擂台赛”上,曲江新区公布了接下来三年的提升计划,包含4大类82个具体项目。

其中,在居住品质提升方面,曲江新区将以加快建设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为抓手,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典范,智慧宜居城市建设的新样本,大西安C位上的开放创新新地标。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2月12日,曲江新区召开了“2019年工作部署动员誓师大会暨追赶超越再出发擂台赛”,聚焦“9122”,决战六区六化。

在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加快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建设。

包括今年丝博会曲江的展台上,CCBD的介绍仍然被摆放在突出位置。

突然变更规划,不太可能。

此外,粉巷君还了解到,CCBD的详细规划方案正在由专业规划公司制定过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