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宠物赛道再现大额、作业盒子挺进D轮、蔚来汽车获百亿国资加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31 19:43:08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宠物用品品牌“疯狂小狗”完成3亿人民币B轮、习题辅助平台“作业盒子”完成1.5亿美元D轮、“蔚来汽车”获得国有资本100亿元人民币战略支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86753373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5月25日~31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115起事件,涉及总金额485.76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57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227.96亿元人民币;企业上市6家,总融资金额74.13亿元人民币;其余52起则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8起,共计183.67亿元人民币。

最近一周的亮点事件来自于B、D轮。具体来看,被称为千亿级“孤独经济”赛道的宠物项目获得B轮大额融资;备受负面消息困扰的“作业盒子”挺进D轮;此外,创投圈明星企业“蔚来汽车”也于近日宣布获得国有资本1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支持。

亮点一:“疯狂小狗”获资本青睐

“撸猫”、“吸狗”已成越来越多人生活的日常,“猫奴”“狗主子”的荷包也让商家们纷纷惦记着。《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且这一数值还在持续增长。本周,宠物赛道再添一笔大额融资——宠物用品品牌疯狂小狗宣布完成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光点资本和复星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疯狂小狗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中高端宠物狗食品研发与生产的公司,同时还开展宠物狗日用周边产品、保健美容等业务。

疯狂小狗本次获得3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在该赛道布局聚焦的迁移——从传统的宠物食品、医疗领域转向周边产品、服务更多元的行业下游产业。

事实上,近年宠物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市场亦呈现出三大明显趋势:首先是下游产业结构不断丰富、资本布局加快。随着宠物主“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创业者和资本开始加大在宠物周边用品、服饰美容、培训娱乐、保险等产业下游领域的布局。青桐资本数据显示,2018年发生的32起融资事件中,宠物用品融资数量最高占比达28%,宠物服务数量占比为21.9%。疯狂小狗方面亦表示,本次融资除主要用于布局互联网宠物生态圈外,也将加速推进品牌品质化、服务化、产品周边化及渠道化进程。此外,宠物用品平台专一化特征凸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开发出更具针对性的产品,不少平台开始将发展重心聚焦于单一宠物体。今年以来,拿到大额融资的“魔力猫盒”、“疯狂小狗”等则为该类平台的典型代表。

其次,消费群体年轻化。从前养猫遛狗更多是中老年人的选择,但随着空巢青年、不婚主义者、丁克家庭数量增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宠物饲养以缓解孤独感。据狗民网数据,2018年宠物消费群体80后和90后占比达77%,其中女性消费者又是该群体中的主力军。

再者,饲养宠物种类成多元化趋势。虽然,猫狗仍在宠物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近年来各类冷门宠物的饲养比例亦在逐步上升,除了仓鼠、兔子、观赏鱼等常见的居家饲养宠物外,鸟类、爬虫类两栖等动物也开始成为流行趋势。京东发布的《2018宠物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鸟类、昆虫用品的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达179%,仓鼠、爬虫、兔子用品的增幅也达90%左右。

亮点二:“作业盒子”挺进D轮

作业不会写、传上网就有人帮忙解答,曾是每个人读书时代的梦想。对于00后、10后而言,如今这样的梦想已照进现实,成为学生党的日常。据清科私募通,5月30日,K12在线教学、习题辅助平台作业盒子完成1.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

新一轮大额融资的消息,也为此前饱受涉嫌违规、资金链紧张等负面消息困扰的作业盒子拨开了阴霾。据悉,作业盒子为北京知识印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课后师生在线作业互动平台。作为K12教育赛道的风口项目,作业盒子从成立之日起便颇得资本偏爱且支持机构中不乏明星VC的身影。此外,该公司还因系章泽天早期所投项目而备受瞩目。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该平台功能主要包括师生在线作业布置提交、辅导答疑、习题改错等,同时其App设有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版本,旨在打通家校信息。截至目前,作业盒子已进驻全国400多个城市的70000所学校,覆盖超3000万小学师生。

快速入驻学校的背后则是其粗犷的发展模式。去年10月,人民日报曾发文批评变味的教辅App并点名质疑作业盒子内购太多、过度收费。去年12月底,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结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重大事项督办通知要求,对进入校园的App进行认真排查;此外,还对进入校园App的审核制度、数量、日常监管等有明确要求,并规定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

强监管之下,即便是挺进D轮的作业盒子日子也不会轻松。显然,固有的入校方法或难继续,且内购式的商业模式也面临危机。接下来,如何在监管要求之下守住现有“阵地”并挖掘增量市场同时调整营收模式,是作业盒子们亟待解决的。

亮点三:蔚来汽车获百亿国资支持

本周资本圈另一讨论焦点当属蔚来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的百亿级融资协议。

5月28日,赴美上市8月有余的蔚来汽车宣布与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获得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据了解,亦庄国投是一家重点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有投资公司。

根据协议,蔚来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则将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本次亦庄国投所提供的100亿元资金支持将被主要用于蔚来第二代平台车型的研发和部分新产品的投产。

就在宣布融资协议的当天,蔚来公布了其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公告。财报显示,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第一季度获得营收超16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6.236亿元人民币。第一季度,蔚来汽车交付3989辆ES8;4月份交付1124辆ES8,数量少于预期。

美银美林的分析师Ming Hsun Lee预计,根据目前的运营状况,加上从亦庄国投获得的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足以支持其三四个季度,蔚来汽车将在2020年需要再次筹集资金。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早前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从长期来看,蔚来汽车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还需要更多外部资金支持。”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疯狂小狗 作业盒子 蔚来汽车 阿里巴巴 章泽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