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高官发声稳汇率:"不允许出事!" 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四天“纹丝不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4 10:16:51

从调整幅度上来看,本周以来,除了周一大幅下调129点之外,人民币中间价在周二、三、四连续三天均下调2点。时至今日,已经连续4日在极窄区间波动。而在23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每经编辑 张杨运

5月24日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93,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8994;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6.9190,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6.9116。

从调整幅度上来看,本周以来,除了周一大幅下调129点之外,人民币中间价在周二、三、四连续三天均下调2点。时至今日,已经连续4日在极窄区间波动。

央行官员发声力挺人民币: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对此,刘国强认为,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刘国强指出,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从国际经验看,刘国强表示,大国很难发生货币危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宏观调控有度、市场机制有效,更没有发生货币危机的基础。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继续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基本面。

而在5月19日晚,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称,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外汇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他还特别提到,“(央行)近年来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

人民币已现企稳态势

自5月初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引发的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贬以来,央行出手稳汇率的频率愈发加快,足见当局对汇率稳定的看重。这些稳汇率举措也在逐步见效,近日人民币汇率初现企稳迹象,目前跌幅显著收窄且有所回落。

外汇局加大外汇违规处罚力度

从过往的经验看,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往往相辅相成,从目前的情况看,此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尚未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需相对平衡。国家外汇局本周公布的4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737亿元人民币(等值110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531亿元人民币。

此外,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加大了对企业和个人的外汇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国家外汇局刚刚通报的一批外汇违规案例显示,不少企业和个人因虚构贸易背景对外逃汇、通过地下钱庄非法购买外汇向海外转移资产等被处以罚款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并将处罚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个人还被实施“关注名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央行 中间价 纹丝不动 汇率 高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