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唯品会一季度净利润8.7亿元已连续26个季度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50:58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特卖电商唯品会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一季度,唯品会净营收为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唯品会开始披露GMV(一定时间段内的成交总额)。其一季度的GMV为338亿元。

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23亿元(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64.7%;毛利润44亿元(约合6.5亿美元),同比增长8.7%。由此,唯品会保持连续26个季度盈利。此外,在总订单数及用户数方面,唯品会均呈现增长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回归特卖战略后,唯品会整体呈良性发展态势。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上述成果,有赖于对于折扣零售渠道的聚焦及营销策略的执行,今后,唯品会将继续扩大折扣服装市场份额。

▲唯品会一季度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邹利制图

重新聚焦服装特卖

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唯品会将部分标准化品类从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以此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收入计入其他收入项,不再归入产品销售收入项。在此收入调整下,唯品会开始公布季度GMV数据。今年一季度,唯品会GMV为338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这338亿元中,服装穿戴品类的贡献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服装市场规模近万亿元,预计2019年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背景无疑会对聚焦服装穿戴品类的企业形成利好。

唯品会方面对记者表示,回归特卖以来,成果显现,已保持26个季度盈利,在目前较复杂的形势下,特卖这种商业模式,能够发挥一定的抗周期优势,且在此背景下,服装行业面临更严峻的去库存挑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度聚焦服装品类,或带来品类单一的风险。

在特卖模式及专注服饰的背景下,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16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9020万单同比增长29%;总活跃用户数达2970万人,同比增长14%。

对此,唯品会CFO杨东皓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对服装类别的重视、低利润产品向市场平台的转变以及对折扣零售模式的关注,唯品会盈利能力开始提高。

试水线下门店

TJV战略效果也慢慢显现,尤其是与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提升了唯品会拉新能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小程序和京东为唯品会贡献约25%的新客。

根据此前唯品会递交给SEC的文件,腾讯在二级市场多次增持唯品会。目前,腾讯旗下Tencent Mobility Limited持有唯品会股权为8.7%,京东旗下Windcreek Limited持股7.2%,二者合计持股占比约为15.9%,超过沈亚的12.7%。

不过,唯品会方面称,根据AB股规则,沈亚仍拥有超级投票权,“单纯对两方股权占比相加与沈亚持股数量对比没有意义。”

外界关注京腾持股数超过沈亚的背后,实际上是对于唯品会地位及规模的焦虑。近年来,包括拼多多、云集、小红书等新兴电商兴起,相较之下,成立已逾10年的唯品会显得有些“古典”,其业务规模与增速不及京东、天猫等头部电商。

对此,唯品会回应称,在电商流量红利触顶的大环境下,电商发展不再处于超速增长阶段。而特卖电商这种性质,与全品类电商平台对标GMV、增速等维度数据,本身并不具有合理性。平台型电商做流量分发生意,零售企业做专家型生意,前者可以通过不断地扩充品类去做大规模,后者则更注重健康的利润指标。

近两年来,除专注主营电商业务,唯品会也在金融和物流上发力。2017年,杨东皓就曾表示,未来,唯品会将会形成电商、金融、物流的“三驾马车”。不过,从2019年初起,唯品会亦开始实施快递外包JITX计划,社会化物流取代部分品骏物流承担唯品会快递业务。

在唯品会看来,社会化物流具备速度快、成本低的优势,在未来随着JITX计划效果逐步显现,将大规模缩减运营成本、对净利润进一步提升。

此外,在线上流量成本高企的背景下,近日,唯品会开始试水线下门店。对此,唯品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对服饰穿戴品类来说,线下店有其独特的优势,但线下零售也有其规律性,需要控制节奏,逐渐摸索运营经验。

“线下店业务是唯品会根据公司特卖战略推出的创新项目,个别门店已于近日开始试营业,目前还在实验探索阶段。今后如有成熟的发展计划,会与媒体进行进一步沟通。”唯品会方面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