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年线就在脚下,反弹会有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2:05:42

目前沪指离年线越来越近,很多投资者都在盯着年线,今日,我们继续来探讨年线的意义,年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在年线附近会迎来一波大反弹吗?

____50103247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50日均线即年线,这是大部分投资者非常看重的一条线,在近期,沪指在年线上方已经震荡了10多个交易日,但仍未见到有力度的反弹,而是处于一个震荡的格局。

在前期的文章中,火山君曾讨论过以年线来定牛熊存在一些缺陷,意思就是,很多投资者认为当沪指上穿年线就代表牛市,下穿年线就代表熊市,然而历史上有多次出现上穿年线只是一个熊市的中级反弹的例子,所以有时候运用年线来判定牛熊是不准的。

目前沪指离年线越来越近,很多投资者都在盯着年线,今日,我们继续来探讨年线的意义,年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在年线附近会迎来一波大反弹吗?

(一)

近日,火山君根据历史走势对年线进行了一番研究发现,还有比年线更重要的线,那就是趋势线。运用趋势线来判定趋势,比单纯运用年线更准。

以最能体现股市涨跌的沪深300指数来谈谈吧,在2010年10月12日,指数向上突破了年线,随后继续上涨一段时间,在3557点见顶后,在回调过程中跌至年线后,虽然年线处企稳了一段时间,但300指数并没有就此见底,也没有产生有力度的反弹。

在2012年12月25日,300指数向上突破年线;在2013年4月份,该指数跌至年线后,产生了一个小反弹,但随后又大幅下挫,又跌破了年线。

可见,在年线附近,不一定产生有力度的反弹。这主要是因为沪深300指数处于一个下跌趋势之中。

在2017年5月和12月,沪指跌至年线之后,随后企稳向上,又走了一波行情,那是因为该指数处于上升趋势之中。在上升趋势之中,当指数跌至年线是一个不错的买点。

目前的年线是不是一个较好的买入位置?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今年的指数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先从普通坐标来看,目前沪指刚好处于5178点以来的下跌趋势线上方,显示是有支撑存在。大部分投资者都是看的普通坐标,所以目前点位下方存在心理支撑。目前指数面临年线支撑,以及今年2月25日缺口的支撑。

再看对数坐标,目前沪指又跌破了下跌趋势线,表明沪指依然处于下跌趋势中。一般来说,对数坐标更能反映趋势变化。

再来看看最能反映股市趋势的沪深300指数,无论从普通坐标还是对数坐标,都处于下跌趋势之中。

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的普通坐标和对数坐标,也都处于下跌趋势之中。

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的普通坐标和对数坐标,都处于下跌趋势线上方运行,显示可能步入了上升趋势之中。

从上述指数来看,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有可能率先步入升势之中(前提是要在下跌趋势线之上运行),而上证50指数、中小板指、沪深300指数、沪指则要弱一些。可见各大指数处于一个分化之中。另外,由于沪深300指数、沪指走势要弱一些,在年线附近产生反弹的力度或许不会太大。

(二)

从资金线来看,今年以来,资金线已经见到历史底部。目前的市场与2013~2014年上半年有一些相似,市场步入结构式行情之中,个股分化大。

从2013~2014年上半年,当时一些个股走出了独立于大盘的上涨行情。如东方财富、银之杰等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处于区间震荡之中,市场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那些处于上升趋势的个股,拒绝参与下跌趋势或调整走势的个股,还有就是选择那种很吸引人的题材股。而对于一般散户来说,要尽量控制仓位风险。近期处于上升趋势的个股如我武生物、春秋航空、回天新材、三全食品、益丰药房、富邦股份、双象股份、永辉超市等。

对于后市的板块挖掘,有券商看好内需、替代进口、军工以及黄金板块的机会。华泰证券认为,当前黄金具备较高配置价值,且本轮大周期黄金或先于大宗商品出现趋势性投资机会,未来美元及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变化也能辅助验证。

(声明: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