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引入北京国资告吹股价跌超10% 大北农:养猪业务也能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23:31:02

5月22日晚,大北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首农食品集团的函件,因双方在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特通知终止项目的合作谈判。记者梳理发现,在资本运作略显不顺之外,大北农的经营业绩也呈现出连续的下滑趋势。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经历了半年的协商与谈判,大北农(002385,SZ)与首农的合作最终无奈告吹。

5月22日晚,大北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首农食品集团(以下简称首农集团)的函件,因双方在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特通知终止项目的合作谈判。

记者梳理发现,大北农实控人、董事长邵根伙此前欲转让公司控制权与其个人的高比例股权质押现状密切相关。不仅如此,彼时的大北农还陷入了业绩下滑的困境。在这一背景下,与首农集团的合作曾被外界认为是大北农的翻身利器。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在5月23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政府和国企已经帮了公司很多,合作成功是锦上添花,没成功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未来,大北农不排除与首农集团的其他合作。而针对公司董事长兼实控人邵根伙是否还在谋划新的控制权转让,陈忠恒表示并不存在。

首农集团接盘大北农合作告吹

“在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这成为首农集团和大北农合作告吹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大北农对这场合作已经筹划了半年的时间。

2018年11月23日,大北农公告表示,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邵根伙的通知,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战略合作事项,可能涉及北京市国资下属某国有企业或关联公司受让其部分股份,并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

几日后,首农集团作为大北农此次的合作对象正式浮出水面,双方还于去年年末正式签署了合作的框架协议。公开资料显示,首农集团由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联合重组成立,是北京重要的国资农业企业。

而对于肩负实控人陷入高比例股权质押、业绩下滑双重压力的大北农而言,首农集团的入主无疑会在未来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邵根伙的股权质押比例已高达99.92%。根据大北农此前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邵根伙的股权质押主要用于农业实业经营或农业投资,其中大部分用于农牧行业投资,如乳业、种业等。

2016年起,邵根伙开始通过旗下其他公司增持中国圣牧股份。目前,邵根伙共持有中国圣牧约1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0.48%。这也验证了邵根伙将在大北农很大一部分的质押股权用于投资中国圣牧的说法。

但中国圣牧似乎并未给邵根伙带来预期中的收益。根据中国圣牧不久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16.28%,净利润亏损22.25亿元,同比下滑近120%。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由于猪周期和非洲猪瘟等因素的影响,大北农的经营业绩也呈现了连续的下滑趋势。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大北农净利润5.06亿元,同比下降59.93%。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北农净利润亏损0.39亿元,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对此,陈忠恒表示,养殖企业的亏损并非大北农这一个例,而随着市场对生猪养殖行业的乐观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养殖业务将会对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

5月21日,大北农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对公司的高负债、货币资金状况、商誉减值等问题进行问询。

未来押注在养猪业务

如今,与首农集团的合作终止无疑也引发了外界对大北农未来经营的担忧。截至5月23日收盘,大北农股价报收5.55元/股,跌幅超10%。

而与外界担忧不同的是,大北农公司层面对本次合作终止和未来的经营预期呈乐观态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大北农5月22日晚发布的公告,由于邵根伙与首农集团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属于意向性约定,双方并未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终止该框架协议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陈忠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的效果和预期难免有差异,落地起来很难。实际上许多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并没能走出困境,出现实控人变更或者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但大北农目前各项业务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此外,公司实控人邵根伙目前并没有筹划新的控制权转让计划。

“如果和首农集团的合作成了,那是锦上添花,没有成功,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对于首农的帮助,公司方面非常感激。”陈忠恒表示。

在陈忠恒看来,公司未来对业绩的乐观预期或许来自于生猪养殖业务,而在此前,这一业务是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根据大北农2018年年报,受猪价行情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公司养猪业务亏损较大。报告期内,养猪业务的亏损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近2.6亿元。

“此前亏得多,说明以后的盈利潜力越大。”陈忠恒说道,目前整个市场对生猪养殖的预期是非常乐观的,未来猪价上涨的概率会很大,所以猪越多,未来的盈利空间就是巨大的。

记者梳理发现,以饲料业务起家的大北农目前正持续加码养猪业务。今年3月,大北农在投资平台回应投资者称,目前公司已经基本具备20万头母猪的存栏能力。

5月8日晚,大北农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受让武汉绿色巨农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认缴出资额事项,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猪的饲养与批零兼营。

但就目前来看,未来生猪市场的行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大北农的重磅加码成效如何仍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北农 首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