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马蜂窝获2.5亿融资背后,OTA领域AT战火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19:39:22

业内人士指出,OTA领域已沉寂许久,随着腾讯战略投资马蜂窝,未来该领域或将再度火爆。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3日,马蜂窝旅游网(简称“马蜂窝”)宣布获得腾讯领投的2.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马蜂窝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此轮融资为战略融资。

马蜂窝化身“腾讯系”早有预兆,就在不久前,马蜂窝还与依托微信生态成长的OTA玩家——同程艺龙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在披露融资前不久,马蜂窝CEO陈罡在内部信中表示,马蜂窝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冲击IPO,究竟其上市之路还有多远,尚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旅游行业资源整合,OTA行业在竞争格局上涌现了携程去哪儿、美团、飞猪、同程艺龙四大阵营,在该领域,AT对峙的格局也隐隐然形成。业内人士指出,OTA领域已沉寂许久,随着腾讯战略投资马蜂窝,未来该领域或将再度火爆。

获2.5亿美元融资腾讯领投

马蜂窝此轮融资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已久。

去年10月,就有消息称,马蜂窝已开始新一轮融资,腾讯领投,投后估值或达20亿美元,彼时,马蜂窝对此并未作公开回应。

就在5月20日,马蜂窝与腾讯旗下同程艺龙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腾讯投资投资总监梁宇鹏在发布会现场露面,并为同程艺龙与马蜂窝的合作“站台”,似乎佐证了腾讯投资马蜂窝的传闻。

此前,马蜂窝共披露四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约2.38亿美元,其中,2017年12月,其曾获得1.33亿美元D轮融资,得到包括General Atlantic、淡马锡在内的全球知名机构加持。在此之前的几轮融资中,也闪现高瓴资本、今日资本等机构的身影。

马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表示,本轮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从2010年起正式公司化运营,主要立足UGC社区,从2015年开始,试水酒店预订,尝试跑通社区到电商、从内容到交易的商业模型。马蜂窝方面宣称,公司已连续四年实现GMV超100%增长。

不过,在发展过程中,马蜂窝亦遭遇UGC社区面临的挑战。正如小红书今年被曝出笔记“造假”,进而开启一轮KOL“大清洗”,去年10月,马蜂窝也陷入点评造假风波之中。此后,马蜂窝也开启一轮社区内容清理,并探索包括短视频在内的新内容生产方式。

迈向上市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陈罡还在前不久的一封内部信中指出,马蜂窝将继续吸纳人才,扩大市场投入,并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并实现IPO上市。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年底开始,马蜂窝启动系列架构调整,建设“两观两力”,并成立四大业务中心——内容中心、交易中心、数据中心、用户增长中心,有意为上市打基础。

从UGC发家,到尝试商业化,再到立志冲击IPO,究竟马蜂窝的上市之路还有多远?

IT行业独立分析师唐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蜂窝成立至今,发展非常快,在早期野蛮生长阶段,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运营措施,这一问题对马蜂窝后来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规范运营的问题,必须要解决。

“内容和流量变现问题,对于IPO来说,更加急迫。”唐欣认为,或许跟腾讯的深度捆绑,能够找到更好的内容变现模式。

腾讯“觊觎”万亿在线旅游市场

腾讯投资马蜂窝背后,是其对万亿在线旅游市场的“野心”。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表示,在线旅游正小跑进入万亿时代,腾讯内容生态优势将助力马蜂窝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腾讯从2018年推出文旅品牌后,一直聚焦内容建设,而文旅业务的核心竞争要素,恰恰是内容。“马蜂窝可以说是国内在线旅游内容方面,做得最好的平台,通过战略投资,腾讯能够迅速弥补这块短板。”唐欣表示。

事实上,更早之前,腾讯便开始布局文旅行业,先后入股途牛、艺龙、同程,并于2016年连手携程将艺龙私有化。而后,腾讯干脆推动同程、艺龙合并。在微信生态的流量倾斜下,同程艺龙的用户数据保持了不错的增长。

同程艺龙CFO范磊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腾讯战略合作,让腾讯在出行旅游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也让同程艺龙拥有一个稳定的流量来源。

而在眼下(5月21-23日)举办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并未第一时间出席该生态大会,反而现身同在昆明举行的云南国际旅游大会,亦足见腾讯对于文旅的重视。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旅游行业资源整合,OTA行业在竞争格局上涌现了携程去哪儿、美团、飞猪、同程艺龙四大阵营,阵营逐渐明晰且行业价格战弱化。基本上延续电商零售领域A、T争锋的局面,OTA领域也逐渐划分为A、T阵营。

“像OTA这种行业在利润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找到巨头做靠山几乎是必然的出路。”唐欣对记者表示,这一领域其实已沉寂许久,商业模式亦没有太多变化,而随着腾讯投资马蜂窝等系列动作,该领域可能会再度火爆起来。“基于旅游内容的新的OTA产品,会对这个行业带来更多机会。”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蜂窝 融资 OT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