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摄影展完美收官 孟加拉国摄影小咖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17:29:52

每经记者 罗微杨    每经编辑 郭鑫

天赋异禀,的确是一种捷径。

“一次获六个奖,什么感觉?”

阿布杜尔难掩喜悦。

接触摄影仅4年,阿布杜尔从一个业余选手升级为“扛把子”的专业人士,在众多摄影大赛中崭露头角。在刚落幕的“眼睛跟着舌尖走——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大赛”中,来自孟加拉国的年轻摄影师阿布杜尔一口气拿下六个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四个优秀奖)。

阿布杜尔•莫林

改写命运的“二手货”手机

4年前,阿布杜尔搞来一部“二手货”手机,随手拍了一支蝴蝶,再随手上传了Facebook。没想到,这个偶然的举动改变了他的命运轨迹。

Facebook上有人给他留言“拍得太好了,期待你再多拍一些图”。从此,阿布杜尔不放过身边一花一草,渐渐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几个月后,阿布杜尔用随手拍的图片参加了一个微距摄影大赛,出乎意料,他竟然拿到了第一名。和比荣誉相比,对阿布杜尔更重要的是奖金——他终于有钱买相机了。尽管当时的钱还不足以获得一部单反,但物质条件此时已经不重要了。一部普通的数码相机,阿布杜尔爱不释手,逮啥拍啥,似乎进入了一种“疯魔”的状态。

本次大赛阿布杜尔的获奖作品《红毯》

本次大赛阿布杜尔的获奖作品《辣气冲天》

刚从化学系毕业的阿布杜尔似乎意识到——自己或者在摄影上真的是有些天赋,或许就该走这条路试试。于是他决定放弃找工作,做一名职业摄影师。他开始给杂志社供稿、参加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摄影比赛,一开始难免拮据,但阿布杜尔确定这比按部就班的工作更适合自己,“如果我没有爱上摄影,可能我会从事化学相关的工作,但可能也干不长,因为那于我而言太无聊了。”

很快,阿布杜尔获奖超过100项,这不仅让他有充足的资金更新摄影器材,也改善了家庭的生活状况。

好景不长。

一次意外落水让他所有的摄影器材彻底报废,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阿布杜尔陷入了极度沮丧中,没有钱重新购买器材,这太绝望。

峰回路转。

在痛苦的日子里,阿布杜尔的天赋又帮了他一次。之前投稿的一些图片突然得到发表,这让他又拿到了一笔丰厚的收入,解决了燃眉之急。

色彩缤纷 无辣不欢

阿布杜尔在本次摄影大赛中获奖的几幅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大场景、色彩鲜明。

“我的确很喜欢用广角镜头,突出重点的同时,能呈现出更多的故事和细节。”

本次大赛阿布杜尔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奶酪传奇》

本次大赛阿布杜尔获得三等奖的作品《上盖》

二等奖作品《奶酪传奇》展现了孟加拉当地美食——酸奶酪的制作过程。现如今,拥有这种酸奶酪制作手艺的人非常少;三等奖作品《上盖》讲述的也是孟加拉国的人们正在碾碎稻米,制作一种传统的当地美食。

在孟加拉国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宁静、干净、贴近自然的成长环境对阿布杜尔影响很大,让他拥有足够的耐心去观察周围的人事物,同时这又赋予了他灵性,让他能洞察并捕捉到人性的闪光点。本次获奖的作品中,图片中除了展现了诱人的食物,无一例外都有人的参与,而食物与人的关系丰富而有内涵,引发遐想与深思。

阿布杜尔没来过中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看看,并且一定要到成都吃辣,“因为孟加拉国的人也是无辣不欢。两个国家或者两座城市地理距离可能很远,但是总有一些共同点让他们发生某种联系,这很有意思。”

昨天(22日),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配套活动的“全球摄影展”完美收官,统计显示8天展出共接待了23656人,5377人参与了美食文化互动,现场纪念明信片送出7982张。至此,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大赛正式结束,感谢来自中国、老挝、尼泊尔、孟加拉、巴林、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人积极参与,15000余幅征集作品呈现了亚洲之美,文化之美,滋味犹在,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大赛获奖结果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9-05-14/1331523.html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全球摄影展现场回看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9-05-16/1332291.html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