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告别奥数和英语补习班 父母开始在这个千亿级赛道上比拼素质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3 10:41:52

培养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刚需。近年来,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行业开始起风,吸引了不同背景的玩家纷纷入局。与持续涌入的创业者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相比,投资机构对这一赛道的关注则非常冷静。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85900818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一款名为“少年壮游壮美丝路游学营”的产品火了。

这款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担任产品设计师、复旦硕士博士当“导游”、中国社科院专家作为景点讲解员,共同带领学生探索丝路文化的国内游学产品,其售价高达15800元。尽管这一价格几乎是同类游学产品的3倍,甚至贵过不少海外游学,首发团20个名额却早已爆满。

临近暑期,游学项目进入热报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个游学平台搜索发现,类似上述产品的国内外研学游学产品多达上千条,产品种类十分丰富——根据人文行走、科学探索、艺术修养等不同主题,有海外K12插班、本土主题营地、公益志愿项目等不同形式的游学产品。

如同曾经风靡一时的奥数班,集社交、学习、娱乐为一体的游学与营地教育开始登上越来越多学生的必修课清单。来自《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用户规模达3121万次,市场规模约为946亿元。随着公众对高品质、素质化、国际化教育需求的不断提升,预计这一领域的市场规模或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逐年快速上升。

市场渗透率低、年复合增长率高、行业发展空间大,仅凭这三点,游学与营地教育开始成为素质教育赛道中引人注意的一环,吸引着众多跨界玩家入局。

创业者入局 看好素质教育刚性增强

我国的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行业起步较晚,经过20余年的尝试与探索,近年来在政策的鼓励下开始有了较快发展,目前主要有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三类产品,因其涉及地产开发、课程研发、硬件配备、餐饮住宿等多个环节,吸引了不同背景的玩家纷纷入局。

在目前布局这一领域的企业中,除世纪明德、游学圈等将游学与营地产品作为主营业务外,其他多数企业都是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深耕国际教育领域的企业如新东方等主攻国际游学产品;K12培训领域企业从战略布局的角度出发对国内研学、夏令营产品有所拓展;而地产公司、旅游公司如中凯国际、乐旅股份等凭借场地优势和客源优势,也在这一领域进行产业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游学圈创办,其以高频的周末和国内实践游学为切入点,为6~14岁青少年提供多种游学与营地产品。作为一个游学项目的创始人,杨巍经常要面对游学是否是刚需这样的提问。在杨巍看来,培养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刚需,而游学在短时间内涵盖语言学习、社交锻炼、知识提升、视野开阔等多方面内容,是素质教育中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起初我们把目标客户定位在国际学校的学生,主要面向高净值家庭,这个群体其实并不大。但四年下来,从销售数据中我们发现,公立学校的学生对游学产品的接受度有很大提升。很多家长虽然在应试教育中下很大功夫,但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课业学习之余能够对社会有观察、有思考。看银河、观火箭这样的游学产品能够很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一市场的量级就非常大了。”杨巍说道。

而成立于2014年的麦禾教育,其致力于以真实社交场景激发儿童语言学习天赋。在创始人及CEO时光看来,缺乏英语应用场景和同龄孩子社交机会是中国家庭的痛点,围绕学校、家庭、社区、衣、食、住、行、自然、动物这九大儿童高频社交场景,其搭建了一系列社会化课堂和游学产品,如“走进大熊猫故乡之旅·志愿者体验与生命教育”、“跳蚤市场·社交体验与财商教育”等,把语言的输出和应用作为课程的一个部分植入进去。

“语言学习是通过实际场景交付的,不是通过线上或其他方式去解决。在博物馆、动物园甚至在游学的飞机上,随时随地都是练习。从报名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家长尤其是学龄前的家长,更倾向于接受社会化课堂这样的形式,他们希望语言学习课程更多具有社交属性,让孩子能在社会化课堂中多一些互动交流和社会规则意识的养成。”时光这样说道。

据了解,鸿坤亿润投资曾在2016年、2017年两次投资营地教育企业青青部落。其合伙人吴晓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选择投资这样的企业是看到了素质教育刚性日益增强的这一趋势,“无论是国内高考改革还是海外名校招生,都越来越注重学生分数之外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在素质教育赛道有所布局,而以体验为主的游学和营地教育是对学生素质培养的很好解决方案”。

企业竞争升级 获客、课程研发是关键

不同背景创业者的涌入,让游学与营地教育市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2019年5月,行业头部选手、新三板上市公司世纪明德发布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世纪明德营业收入为5.98亿元,同比增长12.5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4.79万元,同比减少72.92%。其董事长李岩曾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政策利好让研学旅行行业迎来窗口期,但随之而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远远超乎想象,各地旅行社及教育培训机构都闻风而动,疯狂抢夺市场。

“现在的流量、渠道费实在太贵了,占了游学产品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我接触过最贵的平台要求分成的比例高达45%,有的平台则是活动结束两个月后才能回款。像海外游学这样动辄几万客单价比较高的项目,平台上销售情况越好,企业的资金压力就越大。这么长的回款周期,甚至可能会拖垮一家的资金链。”杨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真正的服务提供者建立不了自己的品牌,不能获得自己的流量,无法形成话语权,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这两年流量红利期过去后,很多平台的粉丝数和活跃度已经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数量上了,想要再往上涨是很有限的,即使花比较大的代价,借助这些流量平台引流过来后,如何把客户长期维持下去,实现一个高的复购率就特别考验机构产品设计的能力。”时光表示,对于像游学这样的教育产品来说,口碑一定是第一位的,产品矩阵的丰富程度决定了口碑转化的频次,消费频次高、结转速度快才能加速口碑转化。

记者注意到,为了丰富自身产品线,增强用户黏性与复购率,各机构在课程研发中的投入可见一斑——新东方国际游学官网的介绍显示,其首创留学背景提升、领袖精英成长、全真课堂体验九大游学主题精品线路,涵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150+条精品主题线路;世纪明德在财报中也提到,目前涉及国内外常规游学研学线路共有200余条;杨巍也表示,游学圈围绕科学、博物、文化与运动四方面内容,在北京地区开设的课程已超过260节。

“游学产品是一个教育产品,必须要把它当成一个课程来做,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未来行业竞争的重点也会聚焦在课程研发能力和课程版权上。高频、优质的内容输出,才能带来更多的口碑认可。只有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势能,才能获得更高的溢价能力。”杨巍表示。

投资人观望 长出“独角兽”难度更大

与持续涌入的创业者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相比,投资机构对这一赛道的关注则非常冷静。

来自《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赛道共有78笔融资记录,多集中于天使轮和A轮,无论是获投企业数量还是获投资金规模,这一成绩与其他素质教育赛道相比都有较大差距。

图片来源:《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
 

之所以有这样的反差,吴晓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从资方角度来看,处于观望状态但真正出手并不多的原因在于,一是游学与营地教育类产品本身不是资金驱动型,线下模式比较重、受制于区域、扩张相对缓慢,这就导致了回报周期更长,投资回报与其他模式相比没有明显优势。第二是,目前行业格局十分分散,集中度很低,这个领域内都是单点的投资机会,很难找到系统化的投资平台,需要准确判断哪家企业更具杀出重围的优势,因此资本出手的概率就小很多。

清科创投执行董事何艳则表示,泛游学与营地教育这一赛道较其他教育赛道的差异在于,具有传统素质教育相对非刚需的特点,又不具有传统素质班课的决策连贯性,目前To C机构仍在市场拓展阶段,距离规模化盈利还有一段距离,向C端规模化扩张需要突出的标准化服务及快速获客能力,内容含金量和差异化的综合运营服务对这一赛道选手要求显然更高。

在被问及这一赛道未来是否有机会长出“独角兽”企业时,吴晓伟坦言,与在线教育相比,游学与营地教育领域成长出“独角兽”企业难度会更大,时间也要更久。“这个领域内很多企业收益率、产品毛利润、净利润做得都不错,但在增长上就比较缓慢。它是个很新的行业,无论是人才建设、团队管理、还是销售获课需要一定时间的探索。线下教育产品不可避免地受制于地域因素影响,快速扩张非常考验一个团队的运营能力,未来可能很难做到绝对的头部集中,会像很多线下培训机构类似美术、舞蹈市场一样,形成全国性龙头、区域性龙头和当地龙头这样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学与营地教育 世纪明德 游学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