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重点:对加息有耐心,即使经济状况改善,“一段时间”也不会变

华尔街见闻 2019-05-23 05:21:42

联储官员认为,贸易等部分经济前景的风险缓和,但风险仍在;鉴于全球形势及通胀压力微弱,即使全球经济环境继续改善,一段时间内可能仍适合耐心对待加息决策;近期通胀下行可能是暂时的。

最近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重申对加息有耐心的态度,并不认为低通胀会长期持续,指出经济前景的风险部分减少,但不确定性的源头还存在,适合拿出耐心做决策。

美东时间23日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北京时间今年5月1日到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认为,在加息的决策方面,即使全球经济环境继续改善,耐心在一段时间可能也还是适合的。

与会者主张,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继续改善,以耐心的方式判断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整可能也在一段时间内仍然适合,尤其是在经济温和增长、通胀压力减弱的环境下。

联储官员认为,“近期PCE通胀下行可能是暂时的(transitory)”。多位与会者认为,如果通胀没有显示未来几个季度内回升的迹象,存在通胀预期锚定在联储目标下方的风险,那可能造成通胀长期内难以达到联储目标。

少数人认为,如果经济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可能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多人认为,包括全球经济、英国脱欧和贸易磋商在内的部分经济前景风险已缓和。

“多位与会者认为,今年早些时候围绕他们(预计经济)前景的部分风险和不确定性已经缓和,包括和全球经济前景、英国脱欧以及贸易磋商相关的那些。”

上述以及其他的不确定性源仍然存在。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以及微弱的通胀压力,与会者总体一致认为,判断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整的耐心方式仍然是适合的。

纪要公布后,道指维持约80点的跌幅,标普跌0.24%,纳指跌0.34%。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略微收窄至3.7个基点,一度回到2.390%下方。

美元指数持稳于98关口附近,小幅走高。

现货黄金整体上徘徊于平盘水平附近,曾短暂重上1275美元/盎司,后又跌落,重启跌势。

认为通胀疲软是暂时的降低降息可能性

对于近来的通胀数据,与会联储官员讨论认为,

“至少部分近期的通胀疲软可能源于只对通胀有暂时影响的特殊因素,包括服装价格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非的以外大跌。”

与会者仍认为,接近2%的联储对称通胀目标是通胀最有可能的走向。但考虑近期通胀疲软,一些人认为,通胀下行的风险已经增加。

5月美联储会议决定,保持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不变,同时做出技术调整,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下调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会后公布的联储声明联储重申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将对经济活动增速的描述从“较去年四季度的稳健增长放缓”改为“保持稳健”,对通胀走势的描述从核心通胀“保持接近2%”改为“整体和核心通胀均已下滑,保持在2%的联储目标下方”。

5月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鲍威尔还说,当前的通胀疲软是源于“暂时性”因素。此后华尔街见闻援引评论称,市场原本以为疲弱的通胀数据会让美联储考虑在下半年降息,而鲍威尔用“暂时性”这个词打破了这种幻想。这直接导致鲍威尔发布会期间黄金下跌,美元反弹,美债被抛售、收益率回升。

在会议纪要公布同日、本周三稍早,两位联储高官在讲话中透露了联储内部对通胀的分歧。

今年有FOMC投票权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如果通胀没有回到预期水平,美联储可能需要降息。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国经济状况依旧“非常良好”,通胀压力“基本上不存在”,预计通胀下行的趋势今年内会扭转,因此当前不是美联储考虑降息的时点。

虽然外部环境改善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仍存

经济活动前景的中期风险,一些与会者认为,美国实际GDP增长下行的风险已经减少,部分源于中欧等全球地区经济增长下滑的前景已经消退。尽管有好转,大部分与会者仍认为,仍存在增长的下行风险。

与会者强调,货币政策决策将继续取决于他们根据广泛的数据对经济前景及其风险的评估。

上周提到,经济学家预测,外围风险事件虽然不会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如果特朗普“任性到底”,将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文章称,美联储需要关注的另一潜在风险是风险情绪的严重恶化对经济产生的直接影响。高盛指出,美国金融市场对外围风险事件的焦虑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虽然很难预测贸易局势进一步升级市场会作何反应,但股市下跌10%将令GDP受到的影响直接翻倍,达到0.8%左右。

近期美联储高官也在讲话中警告贸易问题的影响。上周二威廉姆斯称,关税可能对通胀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可能开始影响消费者价格,可能会在明年提高通胀零点几个百分点。今年FOMC的投票委员、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本周二称,贸易摩擦是目前“突出的下行风险”,也是令美联储保持耐心的重要理由之一。如果持久的关税导致通胀持续上行,可能会触发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回应。

关于缩表:倾向持有久期较长的资产

5月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现在考虑向更长时间到期的资产倾斜,今年稍晚重新讨论所持资产的到期时间问题。

会议纪要显示,对于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5月会上联储决策者讨论了长远的投资组合组成部分可能带给金融稳定的影响。

少数与会者认为,久期较短的投资组合可能影响金融稳定的风险,因为它会让私营部门更有动力发短期债。个别与会者认为,如果联储持有的较短期美国国债在流通总量中占比太多,可能对金融市场发挥功能有负面影响。

多位与会者认为,循序渐进转向长期美债可能有助于避免对金融环境产生不希望出现的影响。但有些与会者认为,循序渐进意味着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转变。少数人讨论了某些类型资产加快转变的可能,比如MBS。多人建议,FOMC可能就转型计划的中间期、而不是具体的长远目标进行沟通。

华尔街见闻 李丹 封面及文中概念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官员 美联储 耐心 适合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