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关联方拿下青青稞酒3%股份 劲酒:与公司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2:42:08

22日中午,青青稞酒公告称,公司与湖北正涵于5月20日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华实科技所持公司3%股份,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劲酒方面一位人士向记者回应称,此次受让青青稞酒股份只是一次正常的、经过市场分析的投资行为。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22日,青青稞酒(002646,SZ)公告称,公司于20日与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正涵)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公司控股股东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投资)所持青青稞酒3%股份,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湖北正涵由自然人吴少勋持股99%,劲牌有限公司持股1%。这似乎意味着,青青稞酒与劲牌方面近年来的合作再次升级。

22日下午,劲酒公司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投资与劲酒无关。其同时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投资行为。

吴少勋旗下公司受让股份

22日中午,青青稞酒公告称,公司与湖北正涵于5月20日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华实投资所持公司3%股份,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

劲酒实控人吴少勋持有湖北正涵99%股份,劲牌有限公司持股1%。这意味着,吴少勋通过其实际控制的企业间接将青青稞酒3%股份收入囊中。

青青稞酒称,湖北正涵将成为青青稞酒的战略股东,为公司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并在3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3%股份。此外,双方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就青青稞酒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市场拓展、渠道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工商资料显示,湖北正涵的主要经营范围为矿业投资、国内商品贸易投资、金融投资及采矿技术咨询服务等,与酒业并无关联。

实际上,青青稞酒与劲酒方面颇有渊源。2016年,青青稞酒全资子公司西藏天佑德就与劲牌子公司毛铺健康酒业、西藏天麦力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北正涵原名为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

对此,劲酒方面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此次受让青青稞酒股份只是一次正常的、经过市场分析的投资行为。其还表示,此次行为与劲酒无关。而对于纳曲青稞酒的相关事宜,该人士也称,这是投资那边的事,与劲牌无关。记者注意到,该人士所指的“投资”,或是指正涵投资公司。

今年5月初,青青稞酒方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青青稞酒和劲酒在品类、品牌上都不一样,面对的消费群体也不完全相同,作为两家独立的酒类企业,二者的合作还仅限于纳曲青稞酒项目。

双方产品、人事合作多

其实,青青稞酒和劲酒的合作早已上升到人事层面。去年9月,青青稞酒多位高管先后离职,青青稞酒引入两名原劲酒营销团队成员作为公司副总,分别是曾任劲牌区域营销总监的鲁水龙和区域营销总监、销售总监的张芬军,实现高层“换血”。

彼时,有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早在2017年,青青稞酒的一线营销团队就已经开始“换血”,劲酒的大区经理大面积接管了青青稞酒的一线业务,而副总经理的更换标志着青青稞酒从下到上的“换血”完成。该人士彼时还表示,人事变动后,不排除会有股权层面的合作。

一番调整后,青青稞酒交出了一份让市场较为满意的成绩单。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14.24%,成功扭亏为盈。

但从不同产品和市场收入来看,2018年,青青稞酒仅中高档青稞酒和葡萄酒营收分别增长10.35%和2.71%,其他品类均出现下滑。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仍集中在青海省内,去年青海省内营收10.24亿元,占营收的75.91%;青海省外营收3.06亿元,占营收22.69%,相比2017年,省外营收占比在下滑。

同时,青青稞酒收购而来的电商和葡萄酒业务还在持续亏损。

为了解详情,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青青稞酒两位高管,其中一位高管称,以公告内容为准。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青稞酒 劲酒 吴少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