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坐不住了,三大航空齐“伸手”:波音,赔我停飞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1:53:44

波音737MAX飞机全球停飞还在继续,不少航司已经开始“组团”向波音索赔。近日,东航、南航、国航三大航司也坐不住了,相继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向波音提出索赔。此外,737MAX飞机两起空难已造成了三百多名乘客不幸罹难,波音未来或还要面对来自遇难者家属的索赔。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____737_max__.thumb_head

波音737MAX客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波音737MAX飞机全球停飞还在继续,不少航司已经开始“组团”向波音索赔。

据央视新闻5月22日消息,继东航之后,南航、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自此,国有三大航空公司均加入了向波音公司索赔的队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因737MAX停飞损失向波音公司提起索赔的还有挪威航空、土耳其航空等航司。

记者注意到,上一次针对波音公司的索赔潮出现在2013年,波音787客机曾连续出现事故,导致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停飞该客机,当时卡塔尔航空、波兰航空、日本航空等航企都向波音提出了赔偿要求。

国有三大航均向波音索赔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这也是继2018年10月印尼狮航飞机坠毁后,五个月来第二起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事故。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率先要求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随后,波音737MAX系列陆续在全球范围内停飞。

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司共有96架737MAX-8飞机投入运营,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由于国内停飞波音737MAX飞机时正值春运结束后的淡季,加上该机型飞行实力原本就不足,所以国航、东航、南航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彼时均表示,停飞短期内对收益的影响不大。

但如今,停飞已过两个月,国内航司再也“坐不住”了,开始要求波音进行赔偿。

最先宣布索赔的东航对外公开表示,自3月11日以来,737MAX的停飞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已订购该机型飞机的延迟交付也给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据央视新闻5月22日消息,南航、国航、厦航也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国外航司向波音提出了索赔。

3月13日,在埃航空难发生三天后,挪威航空就带头宣布将就停飞造成的损失向美国波音公司寻求赔偿。5月22日,另一国外航司土耳其航空也宣布加入索赔队伍。土耳其航空董事长对媒体表示,他将在周五与波音CEO见面,讨论未交付的订单以及损失赔偿问题。

民航专家林智杰向记者表示:“目前停飞的原因已基本明确,是737MAX飞机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接下来双方需要对损失金额做测算,协商到底补偿多少,以什么形式补偿等,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六年来第二次索赔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司针对波音飞机停飞损失的集中索赔已有先例,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

2013年1月,被誉为“梦想客机”的波音787飞机因电池问题,在短短十天内出现7次事故,导致全球大范围停飞,多家航司遭受损失。

截至当年5月底,作为波音787飞机最大客户的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已取消3600余次航班,曾有预计称全日空每天需要为此承担的净损失达2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

另一航司日本航空公司则在2013年6月对外宣布,由于波音787停飞造成收益累计减少39亿日元,其已开始同美国波音公司进行索赔谈判。同样因该事件向波音提出索赔的,还有波兰航空公司、英国汤姆森航空公司、卡塔尔航空公司等。

由于787梦想客机在事故频发阶段尚未交付给中国航企,等到2013年6月才“姗姗来迟”,因此对于国内航司来说,尽管躲过了电池故障的事故,但延迟交付却成为索赔的理由。彼时南航、海航都曾透露了索赔计划。

那么,本次737MAX飞机停飞的赔偿规模,是否会超过六年前787梦想客机停飞?民航专家林智杰向记者表示:“前次787飞机的赔偿规模没有公开报道,但此次737MAX从停飞的数量,到影响的航司数量,再到停飞的时长,都是近几年没有(出现过)的。”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波音公司由于停飞支付的赔偿金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并且随着停飞持续,赔偿数额还在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与787梦想客机电池故障及时介入、取消航班或紧急备降不同,本次737MAX飞机停飞前的两起空难已造成了三百多名乘客不幸罹难。除了航司以外,波音未来或还要面对来自遇难者家属的索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波音 737Max 停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