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东旭光电:前期并购标的发展良好 不存在商誉减值

2019-05-22 21:39:41

5月22日,针对此前收到的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东旭光电以详实的数据和充分的说明予以了积极回复,不仅为投资者解开了疑惑,也详细阐述了东旭光电未来发展战略,再次赢得了投资者的热切追捧。

其中,针对问询函中所提出的前期并购标的华西南充、明朔科技和三宝创新商誉减值的问题,东旭光电进行了详细解释。

针对华西南充的问题,回复函中指出,东旭光电于2017年收购上海申龙,公司顺利进入客车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加快产业基地布局,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迈入新能源汽车企业一流梯队,东旭决定通过并购方式提升产能,收购主要生产客车、特种专用车的华西南充,该公司具有6-9米传统客车(含教练客车)改装车资质(300批、297批、296批、292批公告)、9字头半挂车资质(303批公告)、5字头厢式运输车(298批次公告),目前共拥用9个产品公告。这些资质正是公司进入新的汽车领域所急需的,也是能够尽快进入这些市场的便捷手段。

因此可以看出东旭光电“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它背后隐藏的资质从而引发的一连串产业布局,这也是它整个核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块,因为交易的定价问题自然也让人能体会其中的缘由。

明朔科技和三宝创新均是东旭光电通过并购强势进军战略新兴产业的成功案例,战略新兴产业普遍存在前期盈利暂时不及预期的问题,但技术水准是根本决定这些企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发展预期没有受到动摇的情况下,商誉减值也就无从谈起。

明朔科技和三宝创新在各自所处的产业领域均是领先企业。明朔科技2018年收入增长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EMC合同能源管理的拖累。EMC的特点即是公司产品销售后,前期作为投资,后期根据节约的电费分成来确认收入,一般期限均在十年左右,而且公司产品多用于市政建设,主要客户均为地方市政部门。

明朔科技2018年发展亮点颇多,无论产品技术和市场开拓方面都可圈可点。单单明朔科技自主研发的明星产品——石墨烯“超极灯”销量就持续维持高速增长。其中“超极灯”系列产品之一石墨烯智联路灯已覆盖全国28个省级区域的超过200个城市,累计安装超20万盏,并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

三宝创新在机器人室内定位导航、行走避障技术、轮毂设计制造等领域稳居行业内第一,所生产的机器人产品在活动范围、路径引导能力、行走速度、避障应急反应、原点返回精确度、平衡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指标数据大幅领先同行业平均水平。

三宝创新机器人产品目前以其明显技术优势成功在海关、税务、教育、警务等多个场景下实现了应用,并有巨大潜力在全国范围铺开市场。但2018年由于原生产厂房搬迁、前期研发投入较大,新的产品尚未产生效益等因素,销售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上述公司在东旭光电的营收、利润占比均较小,利润涨跌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很小。但东旭光电前瞻性看待产业发展,看重这些公司的技术、团队、研发实力、资质、行业地位等因素,坚守产业发展方向,立志成为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最终赢家。

由此可见,东旭光电的发展历程重在“坚守”。在创业初期,在国际巨头打压之下,坚守自主创新,奠定了液晶玻璃基板龙头的基础,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产业价值;在前几年金融投资潮中坚守实业发展;在近几年资本市场财务质疑声中坚守自身产业发展节奏。

东旭光电用这种“坚守”守得云开见月明,2018年产业硕果遍地开花,东旭光电也逐渐发展成为中国高端智能制造领先企业,随着一系列技术的落地应用和市场的持续开拓,东旭光电有望再次迎来业绩暴发。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旭光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