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酒“罪”袁仁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22:01:32

卸任一年后,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却是因为被“双开”的消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中列举袁仁国的问题时,用了5次“大”字,如“大搞”、“大肆”、“巨大”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2014年的袁仁国。图片来源:东方IC

靴子落地。

作为在国内白酒业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佬”,卸任一年后,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再成关注焦点,但这次却是因为被“双开”的消息。

5月22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短短几百字的消息,瞬间在不少酒业人士的朋友圈刷屏。消息宣告了袁仁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利用茅台酒经营权拉拢关系、利益交换”“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官方通报中对袁仁国违法违纪的事项这样描述到。

袁仁国从茅台基层的烤酒工干起,一路晋升,到此前执掌茅台近10年,给外界的一面是“严厉”“铁腕”等形象。但另一面是,较稀缺的茅台酒被他用作寻租的主要工具。

半年后“官宣”来了

袁仁国被查的消息,在官方通报中得以公开。

5月22日15时30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贵州省纪委监委的消息显示:

袁仁国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通报中提到,袁仁国的问题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等。

在本次公开消息发布之前,袁仁国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2018年10月底,他参加了一场集团内部庆典活动,并出现在主席台上。

到2018年11月初,在茅台集团内部员工、员工家属和茅台经销商之间,关于袁仁国有问题的说法已开始流传。比如,2018年11月,在茅台厂区,一位公司基层员工称:“袁仁国确实出事了。”而在茅台家属区,有些员工家属说法更为夸张。

在此次官方通告中,袁仁国还被指出大搞“家族式腐败”,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当作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工具”。而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对袁仁国“应予严肃处理”。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从烤酒工到执掌茅台多年

如今被通报被“双开”,也宣告了袁仁国这一曾经叱咤酒业的风云人物名誉扫地。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不到20岁的袁仁国进入茅台酒厂,从最基层的制酒工等岗位开始干起。之后,袁仁国一路高升,至2000年底起,开始担任贵州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之后再身兼茅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成为彼时仅次于季克良的“二把手”。

2011年后,袁仁国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全面执掌集团,直到去年5月才卸任。

进入本世纪后,茅台集团的发展更加迅速。2000年时,其销售收入为15.94亿元,利润3.99亿元。而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64亿元、利润总额403亿元。

但有贵州当地酒业人士认为:“袁仁国主政期间,茅台实现了比较大的发展,那是他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做的,也不能算他一个人的功劳。”

由于茅台酒的市场终端价远高于出厂价,且一瓶难求,谁能拿到更多的茅台酒额度,谁就能赚大钱。茅台酒在市场一直较稀缺,因此公司的经营权成为袁仁国谋取私利的主要工具。

在茅台酒价格飞涨时,他曾呼吁经销商从战略高度出发主动维护市场秩序,不要推高茅台酒市场价格。但从此次官方通报来看,袁仁国本人也存在“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的问题。

在2018年11月时,就曾有茅台经销商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言茅台酒有的“老牌”经销商确实有问题,“很老的,规模还挺大的。”但对于该消息,记者尚无法向相关方进行求证以及获得官方的证实。

此外,大搞权钱交易的袁仁国,还曾多次强调廉洁自律。

2018年至今,从贵州省方面到茅台集团,已经开展了清理违规茅台酒经销商的相关工作。贵州多名干部因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已遭处理,茅台也将存在问题的经销商清理出经销商队伍。

“未来要逐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在2018年底的茅台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此举旨在防止制度缺失、权力过度集中,避免不按规矩、不走程序的暗箱操作。

此次袁仁国“落马”,有业内人士表示,事件可能对作为A股价格标杆的贵州茅台股价影响并不大。因为毕竟李保芳全面执掌茅台已将近一年时间,同时,随着经销商渠道理顺,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渠道通畅,对贵州茅台而言或许反而是加分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袁仁国 袁仁国双开 茅台袁仁国 茅台股份 茅台集团 袁仁国出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