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批准理财子公司开业 工行、建行拔得“头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9:14:29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场”。

5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已于日前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入场”。

5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显示,银保监会已于日前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理财”)开业。

去年底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商业银行应当在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

而有国有大行作强力支撑,建信理财与工银理财的步伐明显快许多。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设立申请获批到开业,两家理财子公司分别用时147天和96天。

据银保监会透露,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大行具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优势

资管新规发布一年多后,资管行业正式迎来巨头“入局”。日前,银保监会已经批准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开业,这也是首批获准开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8年11月16日,建设银行(601939,SH)宣布设立建信理财,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150亿元。据悉,建信理财将作为建设银行所属一级子公司管理,拟申请经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业务。

建设银行公告截图

随后的11月26日,工商银行(601398,SH)也对工银理财进行“官宣”,拟投资金额为不超过160亿元。

在正式发布实施《管理办法》后不久,银保监会就率先批准了国有五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

而依照《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商业银行应当在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设立申请获批到开业,建信理财与工银理财分别用时147天和96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成立理财子公司,首先要面对的是资本问题。根据《管理办法》,成立理财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要求是10亿元。这直接消耗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对资本充足率带来影响,同时还可能削弱银行其他业务拓展能力。因此,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

在这种前提下,国有大行的优势相对明显许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资产总额、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远高于监管要求。

工行确认保留总行资管部门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有望创造银行理财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新的格局。银保监会认为,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意义,董希淼表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助于提升理财业务的专业性。他解释称:“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具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人财物资源配置权以及专门的考核及激励机制,有助于引入市场化机制,推动理财业务更加专业化运营。”

对此,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曾作出明确表态:将保留总行的资产管理部门。据他介绍,未来,总行资管部将更好地统筹推进大资管业务,提升能力,并理顺与理财子公司在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项目推荐、风险管控、系统考核评价、区域理财等八个方面关系,希望能发挥“1+1>2”的功能。

工商银行公告截图

不过,也有声音指出,尽管商业银行普遍希望最大程度地保证理财子公司的市场化,例如做强业绩、优化管理等,但实际情况可能是把握不清与母行的关系,难以达到初期设定的目标。

对此,董希淼提示称,结合国外资管子公司发展经验,未来理财子公司将可能是一个连接左右、沟通上下的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制度健全、机制灵活、职责明确、制衡有效的治理体系、组织架构,是子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

现阶段,已经获得设立申请但尚未开业的商业银行还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与交通银行,获批时间分别是2018年12月26日和2019年1月4日。

对此,银保监会透露称: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公司 监管 银保监会 工银理财 建信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