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心麻花从新三板摘牌:半年估值跌掉近4亿,第二大股东股权转让半年没找到接盘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2 18:01:04

“现在新三板已经不是很好再融到钱了。”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经记者表示,“对于开心麻花来说,无论短期内有没有确定的融资方,摘牌有利于开心麻花更灵活地选择后续的融资或发展方案。”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5月22日,曾经的明星公司开心麻花正式挥别新三板。

这也是今年第五家从新三板摘牌的影视传媒类公司。因新三板资金流动性不足,影视企业信批成本高等原因,自从2018年开始,影视传媒类公司从新三板摘牌的速度骤然加快。

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超1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超过17%,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上一年减少了超七成,这也是开心麻花新三板挂牌时披露的最后一份年报。

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资料图) 

又一家明星公司告别新三板

今年3月2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为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打算向新三板申请终止挂牌。

自从2018年开始,影视传媒类公司从新三板摘牌的速度骤然加快。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显示,在2018年从新三板摘牌的影视传媒公司达到20家,其中不乏大地院线、唐人影视等行业内的“明星公司”,而这一数字超过2017年的两倍。2019年至今也有约珥传媒、天瑞传媒、大悦影业、和力辰光、开心麻花5家公司摘牌。

这些的企业摘牌公告中,也都不同程度提到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的问题。“更好集中精力做好公司经营管理、降低营运成本。”和力辰光在解释摘牌原因时表示。“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因受股票流动性的局限,挂牌与否对公司融资能力的提升发挥的作用较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去年12月从新三板摘牌的大地院线表示。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曾经表示影视公司从新三板“退潮”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因要求规范而带来的成本过高,尤其是税收严查的规范问题。“因为挂在新三板上,该披露的信息都要披露,盯的眼睛就多了,包括税务部门、投资人等,从成本收益角度来看的话增大了规范性成本,不划算。”刘平安表示。

“现在新三板已经不是很好再融到钱了。”太平洋证券传媒分析师倪爽对每经记者表示,“对于开心麻花来说,无论短期内有没有确定的融资方,摘牌有利于开心麻花更灵活地选择后续的融资或发展方案。”

半年估值跌掉近4亿元

2015年,一部《夏洛特烦恼》从国庆档激烈战争中跑成黑马,也让背后的出品方开心麻花一战成名。

随后,开心麻花趁着东风走向命途多舛的资本化道路。2015年12月29日,开心麻花正式挂牌新三板,估值达到51亿元,还被誉为新三板“话剧第一股”。

挂牌新三板1年后,开心麻花在2017年初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准备好了在创业板上市IPO,拟聘请中信建投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同年6月,开心麻花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拟募集资金7亿元,用于戏剧、电影和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

不过,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对开心麻花冲击IPO持悲观态度,因为票房接近15亿的《夏洛特烦恼》占据了开心麻花2015年全年营收的50%,而票房仅1.73亿的电影《驴得水》则只占据了2016年全年营收的9%。开心麻花的盈利可持续性遭受质疑。

此外,自开心麻花宣布冲刺IPO算起,交易所登记受理IPO的企业就多达600多家。如果没有特殊处理,即使申请上市辅导,开心麻花的“排队”的时间也至少一年半至两年。

2017年8月,由于负责上市的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的IPO一度被中止审查,直到9月底才又重新恢复排队。紧接着2018年3月26日,开心麻花发公告称,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拟终止IPO。

在冲击IPO前夜的2016年2月,开心麻花曾以106元每股的价格向11名投资者发行了大约284万股(占总股本的6%),以大约3亿元的募资总额计算,开心麻花此时的估值大约在50亿元。在短短3年时间内,开心麻花的估值增长了大约15倍。
不过随着IPO失利,《李茶的姑妈》复制爆款失败等原因,开心麻花的估值增长开始放缓。2018年10月11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拥有的北京开心麻花11.33%的股份,转让底价6.12亿元。以转让底价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接近54亿,在两年半时间内估值只增长了4亿元。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每经记者 张春楠 摄 资料图)

然而每经记者发现,截至5月22日,中文投的转让信息仍挂在官网,也就是说这部分股份暂时仍没有合适的接盘方。

另一方面,2018年年报显示,开心麻花总股本为3.6亿股,按照开心麻花在摘牌后对股东嘉兴信业所持股份的回购价(13.95元每股)计算,开心麻花的估值又回落到50.22亿元。也就是说,半年时间估值反下跌近4亿,甚至略低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估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心麻花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